“90後”保安族女記者的青春力量
2022-05-11 11:10:16 來源: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圖集

    原標題:新華社甘肅分社電視新聞採訪部副主任馬莎——“90後”保安族女記者的青春力量

    跨越千山萬水,觸摸時代脈搏。每一個重大的歷史時刻,每一處鮮活的新聞現場,都有廣大新聞工作者的身影。新時代黨的新聞工作者,既傳承、弘揚先輩們的百姓情懷、人民本色,又在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實戰中不斷練就了“十八般武藝”,在挺進主戰場的徵途上風華正茂。1993年出生的新華社甘肅分社電視新聞採訪部副主任馬莎便是這支隊伍中的一員,通過自己手中的鏡頭和筆觸記錄時代巨變。

馬莎在採訪現場(右一)。(資料圖)

    脫貧攻堅一線,記錄她“初心”的溫度

    “馬莎是新華社歷史上第一名保安族記者,保安族歷史上第一名新華社記者。”新華社甘肅分社分黨組書記、社長任衛東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參加工作至今,馬莎刻苦踏實,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積極探索創新,在媒體融合發展的大背景下,與同事充分合作交流,善于學習,在挖掘自身優勢的同時努力補足短板,用青年視角傳遞新時代的聲音,積極發揮青年力量,為講好中國故事努力奮鬥。

    2016年大學畢業後,馬莎非常幸運地進入新華社甘肅分社工作,成為音視頻報道領域的一名記者。她説:“這裏為年輕人搭建了非常廣闊的平臺。”

馬莎在採訪途中(前)。(資料圖)

    這一年,正值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作為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甘肅長期同貧困作鬥爭的偉大實踐,為新聞工作者提供了一個採之不盡、挖之不竭的新聞“富礦”。面對一個個精彩的機遇和挑戰,剛剛走出象牙塔的馬莎靠著自己不服輸的精神,不示弱的學習態度,一步一個腳印踏實地往前走。很快,她不僅跟上了工作節奏,還成為新華社甘肅分社採編隊伍的一名幹將。

    這一階段,馬莎將鏡頭對準脫貧攻堅一線,採寫了大量發生在隴原大地的脫貧故事。馬莎説:“脫貧攻堅階段的甘肅為我們年輕的新聞工作者搭建了一片報道‘高地’,在這一係列平臺和‘高地’的基礎上,我和同事們深入一線,採寫了甘肅不同群體生活發生的變化,記錄了他們在這片土地上的淚水和笑容,尤其在很多‘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貧困地區。當然,青年是這些故事中的主角之一。”

    踐行“四力”現場,留下她“扎荒”的力度

    好新聞是跑出來的,好記者是苦出來的。因為熱愛新聞事業,工作6年來,馬莎的足跡踏遍了甘肅的14個市(州),表現出了吃苦耐勞、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2017年11月下旬,她與兩名男同事進入甘川交界地區的原始森林中“扎荒”5天4夜,作為採訪隊伍中唯一一名女記者,這次採訪對從未有過野外生存經歷的她來説是巨大的挑戰,雨雪交加,在人跡罕至的大山深處,無電無信號。這是一次難得的採訪經歷,“扎荒”歸來後,馬莎主筆的手記《隴南大山深處,有群“國寶級”護林員》在《新華每日電訊》整版推出,新華社客戶端瀏覽量過百萬,新華社微信公眾號點擊量10萬+,讓更多讀者了解到了野生大熊貓身後護林員們的日常工作。

    談及這次採訪,馬莎覺得是自己人生中一次珍貴的歷練和成長經歷,同時也被一群大熊貓背後的護林員深深震撼。“其中有兩名跟我歲數差不多的‘90後’護林員,他們用生命熱愛著這份工作,在常人無法想像的孤獨和寂寞的工作環境中默默奉獻。”

馬莎正在工作。(資料圖)

    工作以來,馬莎先後參與過黨的十九大、全國兩會等重大戰役性報道。同時,圍繞脫貧攻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復工復産等重大主題,採寫了多篇稿件,以小切口講述大主題,稿件集合文圖視各類呈現形式,講究深度、不失溫度。值得一提的是,她參與採寫的融合創新項目《新中國密碼:15665,611612!》獲得第三十屆中國新聞獎特別獎。馬莎説,《新中國密碼》融合創新項目,是一個大家長期採訪脫貧攻堅所積累素材的呈現。

    年輕、有活力、敢于創新,工作中勤勤懇懇、不畏困難,正是以這種平凡中的不凡,馬莎先後榮獲“甘肅省第八次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第二十五屆甘肅青年五四獎章。2021年,在建黨百年偉大的歷史節點,馬莎作為全省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受邀前往北京參加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係列活動。

    “這些是經歷,也是榮譽,更是對我的激勵和鞭策,激勵我一往無前,鞭策我不忘初心,繼續努力奮鬥。”馬莎説,“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新聞工作者,我們唯有腳踏實地地把自己分內的事情做好,才能為黨的新聞事業貢獻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記者 田野)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9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