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縣:沃野阡陌譜新篇
2022-05-11 09:35:14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漳縣 沃野阡陌譜新篇

  漳縣殪虎橋鎮分水嶺美景。

  漳縣三岔鎮食用菌産業園農戶正在採摘木耳。

  漳縣縣城全貌。本版圖片均由漳縣縣委宣傳部提供

 

  漳水瀠洄,山巒疊翠。

  地處黃土高原和西秦嶺過渡地帶的漳縣,處處升騰著生機與希望。

  綠油油的莊稼地,金燦燦的油菜花,整齊排列的蔬菜大棚,規模養殖的合作社……廣袤田野間,特色産業遍地開花,美麗鄉村風景如畫。

  今年以來,漳縣緊盯農業優先型和生態功能型縣域經濟發展定位,大力實施“強縣域”行動,增強産業帶動,狠抓鄉村建設,在鄉村振興的大道上奮力向前。

  全縣種植經濟林 1.28萬畝

  食用菌年産量 64萬公斤

  今年一季度接待旅遊人數 49.64萬人次

  實現綜合收入 2.02億元

  特色産業成了“聚寶盆”

  一座座塑膠大棚裏吊滿了整整齊齊的菌棒,一簇簇黑木耳、金耳聚生在菌棒上。菌棒加工車間內機器聲轟鳴,工人們堆料、裝袋、入庫,作業井然有序……

  走進漳縣三岔鎮食用菌産業園裏,産業蓬勃發展的氣息撲面而來。

  去年6月,三岔鎮三岔村村民魏海燕來到這裏工作。“我主要採摘木耳、生産菌棒,一個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既能照顧孩子,還能賺錢,工作也輕松,兩不耽誤。”魏海燕説。

  三岔鎮黨委書記徐明介紹,目前,産業園已建成金耳基地40畝,生産大棚11棟;黑木耳基地102畝,黑木耳生産大棚66座、晾曬棚33座。

  作為漳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而打造的重要産業園區,這是名副其實的富民項目。

  産業園不僅帶動當地農民以土地流轉、勞務用工、入股分紅等方式實現增收,還帶動31個村的集體經濟發展。

  不僅如此,還吸納了67名像魏海燕這樣的群眾長期務工,每人平均年收入3.6萬元以上,吸納短期務工群眾100余人,每人平均年收入6000元以上。

  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關鍵。找準産業,至關重要。

  漳縣氣候濕潤,海拔落差較大,光、熱、水、土資源優越,適宜食用菌特別是黑木耳的生長。肉厚、味甘的黑木耳,深受市場青睞。

  為實現科學發展,漳縣還邀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甘肅省農科院、四川綿陽等地的專家編制完成了《漳縣食用菌産業三年倍增計劃》,以“高起點、工廠化、大規模、園區化”的思路,推出“政府+企業+合作社”的模式發展食用菌産業。

  漳縣聚力農業産業園區打造,加快産業提檔升級,推動政府培育基地、企業運作市場、合作社負責生産的模式全面鋪開,在做大做強食用菌産業,助力鄉村振興的路上,行穩致遠。幾年時間,全縣建成8個核心産區基地,引進培育4家企業。

  目前,漳縣食用菌種植面積達到811畝,年挂棒能力1080萬棒以上,年産量64萬公斤。

  茁壯發展的食用菌産業,展示出漳縣特色産業發展取得的亮眼成績。

  一花獨放不是春。鹽井鎮花卉和甜黃瓜、武陽鎮高原夏菜和大棚韭菜、新寺鎮食用菌和設施蔬菜……特色産業競相發展。

  為進一步突出産業帶動,2022年漳縣圍繞漳河龍川河經濟帶構建特色産業帶,重點打造漳河龍川河流域菌菜片區。

  同時,按照“全縣多元、一鄉一業”的思路,年內計劃集中打造完成有機中藥材、黃芩、柴胡、淫羊藿、高原夏菜、水果玉米6個萬畝標準化種植基地,全力推進農業特色産業提質增效。

  好風景換來好“錢”景

  四月,在新寺鎮青瓦寺村,流水潺潺,綠樹成蔭。楊興巧忙著收拾自家的農家樂,為開業做準備。

  “天下名山貴在清,貴清山上風景秀。每年5月到10月旅遊旺季,貴清山都吸引了蘭州、天水等地來的很多遊客。”楊興巧是村裏第一批發展農家樂的農戶,介紹起家門口的山水風光得心應手。

  新寺鎮青瓦寺村毗鄰國家4A級景區貴清山。這幾年,按照“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思路,青瓦寺村以提升村容村貌為切入口,大力推動生態建設,促進鄉村旅遊與富民産業融合發展。

  修復危墻、修建河堤護坡、營建步道廣場、栽植綠化樹、房屋立面改造……多方舉措之下,村裏的基礎設施得到進一步完善,人居環境得到全面提升。

  “環境好,就能留住遊客。這幾年農家樂收入也越來越好,最好一年毛收入有十幾萬元,很有幹勁。”楊興巧説。

  漳縣,生態環境良好,森林資源豐富。全縣森林覆蓋率達到20.2%,居定西市之首。境內有遮陽山、貴清山兩個國家4A級旅遊景區。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加大生態保護的同時,漳縣依托得天獨厚的歷史文化和特色旅遊資源,擦亮綠色生態優勢金字招牌。

  通過謀劃實施貴清山、遮陽山大景區綜合開發項目,打造遮陽山東溪西溪旅遊環線,開發貴清山、遮陽山森林康養中心和峽谷徒步穿越經典線路,不斷提升生態旅遊檔次。

  項目建設加足馬力。漳縣遮陽山西溪度假休閒服務中心項目現場,工人們正忙碌著裝修特色酒店、濱水商街、合院民宿,修建水上公園景觀,栽植花卉苗木,鋪設路道……

  據了解,項目建成將全面提升遮陽山景區旅遊設施,完善遊客服務體係,構建遮陽山景區“吃、住、行、遊、購、娛”全産業鏈,提升旅遊綜合服務檔次,為當地全域旅遊和全季旅遊發揮重要的支撐作用。

  好風景換來好“錢”景。據統計,今年一季度,全縣接待旅遊人數49.64萬人次,實現綜合收入2.02億元。

  在漳縣東泉鄉隴盛園林農業專業合作社,村民們正忙碌著修剪苗木、松土鋤草。

  “自家種了20畝地,農閒的時候我們兩口子都在合作社打工,一人能掙1萬多元,收入不錯!”村民梁紅霞説。

  東泉鄉平均海拔2400多米,適宜種植苗木。“合作社流轉5個村農戶的1600余畝土地,栽植城市園林苗木,發展芍藥、人參、淫羊藿等林下經濟。”隴盛園林農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陳貴子説。

  合作社的苗木遠銷北京、陜西、內蒙古等地,年銷售額達300多萬元,吸收當地300多名村民務工並入股分紅,4年分紅130多萬元。

  近年來,漳縣不斷培育壯大林下種植養殖、林産品加工等産業規模,促進大地增綠、林業增效、農民增收。目前,全縣種植優質核桃、林木種苗、油用牡丹、沙棘等經濟林1.28萬畝。

  協作共築振興路

  鬱金香、桂花、海棠……百花齊放、五彩繽紛,走進貴清山植物園,就走進了花的世界。

  甘肅貴清山植物園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偉珂介紹,經過8年建設,植物園栽植鄉土及國內外名貴景觀樹種100多萬株,搜集保護、栽植大量紫斑牡丹。

  植物園以流動土地、吸納務工等方式帶動農戶增收致富。其中流轉土地1200畝,累計分紅840萬元,每年吸納務工農戶2萬多人次,累計支付務工工資1500萬元。

  2021年青島市與定西市開展東西部協作,貴清山植物園也迎來新的發展機會。

  2021年9月,青島、定西兩地企業成功簽訂價值720萬元購買協議,由甘肅貴清山植物園按訂單為青島企業生産紫斑牡丹種苗10萬株、芍藥切花3萬棵,並達成長期合作的意向,共同開發國內及國際花卉市場。

  “植物園建設了牡丹新品種繁育基地50畝和芍藥鮮切花生産基地60畝。”王偉珂説,通過東西部協作,不僅可以使甘肅地區特有品種“紫斑牡丹”向東部地區推廣,還帶動了本地群眾通過栽種紫斑牡丹提高收入。

  山海協作,一個個項目落地生根,更帶來了先進的發展理念。

  “即墨區鰲角石村通過創新區域化黨建新模式,聯合多方力量推動鄉村振興,讓我們受益匪淺。”漳縣大草灘鎮黨委書記李永宏每每説起赴青島學習的經歷,都感慨不已。

  去年,漳縣大草灘鎮新聯村被確定為東西部協作鄉村振興示范村以來,積極學習鰲角石村先進經驗,加強自身組織建設,建立“黨員聯繫服務制度”,組建鄉村振興指導員、規劃員、輔導員、服務員,形成上下貫通、左右配合、整體聯動的村莊治理新格局,以人居環境改善為主要突破口,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新聯村充分發揮黨員先鋒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宣傳全域無垃圾治理,先後組織30多名黨員志願者和100多名群眾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培育“美麗庭院”示范戶120戶。同時,強化公益性崗位配備和管理,為每個村民小組至少配備2名保潔員,常態化開展環境衛生清掃。

  “我們充分利用東西部協作資金和各級銜接資金,集中力量提升改造基礎設施,村裏有了污水處理站,還維修了河堤、護欄等。”李永宏説,將繼續圍繞黨建引領促鄉村振興,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全力推動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

  百尺竿頭扶搖上,千帆競發勇者勝。

  漳縣大地凝聚著發展的熱望,繪就著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藍圖。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光慶 李峰 楊唯偉 劉健

  新甘肅·每日甘肅網記者 景永鵬

 

  記者手記

  找準方向 道路寬廣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是一場接力賽。

  客觀來講,漳縣仍存在經濟總量小、農業産業化水準低、工業基礎薄弱等現實問題。

  如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對漳縣是考驗,也是機遇。

  漳縣縣委縣政府緊盯生態功能型和農業優先型發展定位,加快推進農業園區示范引領、生態優勢轉化升級等,推動縣域經濟綜合實力穩步提升。全力打造漳河龍川河流域菌菜片區,效果初顯。2021年至2022年,20047座設施蔬菜産量達到1.9億斤,實現産值6.7億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漳縣圍繞“保護開發兩山一井一河”,加快生態資源與旅遊産業優勢互補,促進文化與旅遊深度融合。一季度,全縣接待旅遊人數49.64萬人次,實現綜合收入2.02億元。

  協作凝聚發展合力。青島協作定西以來,漳縣搶抓機遇,引進落地項目、學習先進理念,廣袤田野間,締結著山海協作的深厚情誼。

  山河依舊,換了人間。找準發展方向,武陽大地風景正好。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楊唯偉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8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