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5個中小學生有1個“小胖墩” 娃娃健康從規律三餐抓起
2022-05-20 16:54:27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5月20日電(記者梁軍、張睿)5月20日是中國學生營養日。專家表示,我國將近每5個中小學生就有1個“小胖墩”,肥胖屬于營養不良,是營養攝入不科學造成的。專家建議,孩子們處于成長發育關鍵期,每天葷素搭配,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才能吃出健康。

    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介紹,我國6歲至17歲的人群中,超重肥胖率近20%,相當于將近每5個中小學生就有1個“小胖墩”。

    “肥胖對青少年身心健康帶來的損害,要比中老年群體更嚴重。”蘭州大學第二醫院營養科主任毛傑説,“小胖墩”進入中年後,很容易出現心力衰竭,腎臟功能不全等問題。此外,不健康不合理飲食,除了會造成肥胖,還會引起貧血、近視、痛風、記憶力減退、失眠等問題。

    毛傑説,青少年正經歷著青春期發育階段,對能量和營養素的需求量大,對食物選擇的自主性和獨立性更強。青少年更容易産生衝動性食物消費,只關心好不好吃,不注重食物是否有營養,含糖飲料消費逐年上升,全谷物、深色蔬菜、水果、奶類、魚蝦類和大豆類攝入普遍不足。

    毛傑建議,學生們每日注意吃好三餐,堅持粗細搭配,葷素搭配;每天吃夠五種蔬菜,天天吃水果。

    他認為,要給孩子營造健康的家庭食物環境,引導孩子合理挑選零食,優選新鮮水果、奶類、堅果,每天攝入300毫升以上液態奶,常吃大豆及其制品。少吃高鹽、高糖、高脂肪及煙熏油炸零食,不喝或少喝含糖飲料。(完)

責任編輯: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669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