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 無土栽培助力蔬菜産業化
2022-04-20 09:15:27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舟曲 無土栽培助力蔬菜産業化

    四月的舟曲,滿是綠意和生機。

    4月18日,全媒體採訪團一行走進舟曲縣傑迪村。傑迪村坐落于國家4A級景區拉尕山腳下,隸屬立節鎮,依山傍水,氣候宜人。

    走進舟曲縣立節鎮傑迪現代農業産業園,棚內種的生菜、上海青等蔬菜綠意盎然、自由舒展。大棚種植區內的水培池整齊排列,綠油油的生菜栽種在浮板上、漂浮在水培池中,長勢喜人。

    “大家看到的這些液體並不是普通的‘水’,而是我們人工調配的營養液。通過管道注入水培池中,可以代替泥土,提供蔬菜生長所需的各類養分,還可以迴圈使用。”濰坊華以農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技術總監毛欣介紹,這批蔬菜3月底開始栽培,經過20余天的培育,現在已經基本達到出售標準,再過幾天即可採收,並向本縣各大超市及周圍農戶出售。

    立節鎮傑迪村黨支部書記羅文軍告訴記者,這裏以前曾是一片撂荒地,村“兩委”積極思考如何將這塊閒置土地利用起來,增加居民收入。去年,村“兩委”號召村民入股,通過土地流轉方式發展産業園。

    據了解,通過中共中央組織部定點幫扶和天津投入資金援建,産業園總投資700萬元,規劃建設用地107畝,計劃建設11座溫室大棚,分為A、B、C三個區域,目前B區正在建設中,總面積11000平方米。項目一期共佔地37畝,現已建成6座並投入使用,其中4座種植番茄果菜,2座種植水培蔬菜,主要以上海青、生菜等大眾型蔬菜為主。

    提升産量關鍵靠技術。産業園以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為經營主體,由于新型溫室、種植設施等需要具備專業技術,前期由華以農業派駐農業技術專家對項目進行技術傳授,有效保障園區安全、可靠運作。

    “通過專業人員的技術指導,現在我們的水培蔬菜採用無土栽培技術,無公害無污染,長勢也特別好,一個棚的産量在一噸半至兩噸,一年種植10到12茬的話,經濟效益可達10萬至12萬元。”羅文軍告訴記者,園區工作人員都是村裏的未就業大學生,産業園的建成使用不僅解決了他們的就業問題,也為人才幹事創業提供了平臺和機會。

    “你看這顆小白菜,根系發達,長得又嫩又幹凈。水培蔬菜的生長全過程無需噴施農藥,可以最大程度保持蔬菜的天然味道,確保安全無公害。”楊喜要草拿起一顆水培小白菜説道,無土栽培技術不僅能有效提高生産效率,避免土壤連作病害,還能降低勞動強度,助力蔬菜實現集約化、産業化培育生産。

    2021年,楊喜要草從白銀礦業職業技術學院畢業,今年1月份進入傑迪現代農業産業園工作。一大早,她就來棚內查看水培蔬菜長勢。

    “能在家門口工作,還能跟著專業老師學習種植、營養液配比、育苗、移苗等新技術,每月還有3000塊錢工資,我很開心,也很滿足。”楊喜要草説。

    如今的傑迪村,村民們過上了菜籃子滿、錢袋子鼓的新生活,一幅鄉村美、産業興、農民富的鄉村振興新畫卷正在徐徐展開,講述著近年來甘南舟曲盤活資源,實現綠色發展、民生改善的動人故事。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石丹丹

責任編輯: 劉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576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