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生態林”盡染隴中一片綠
2022-04-20 09:15:27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青島生態林”盡染隴中一片綠

    四月,驅車從定西市安定區出發,向城區東山盤旋而上,雲杉、油松、刺槐、河北楊整整齊齊地聳立其間,山坡間涌動著濃濃綠意。

    這裏,就是青島生態林。自去年青島市與定西市協作以來,兩地攜手實施“青島生態林”建設工程,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貫穿到東西部協作過程中。

    4月14日上午,青島協作定西挂職幹部春季植樹活動在這裏舉行。在安定區林業和草原局工作人員的專業講解下,大夥手持鐵鍬,滿懷幹勁,扶苗、鏟土、踩實、提桶澆水……合力栽下滿懷情誼的樹苗。

    “今天是我們來到定西滿一年的日子,剛來時山上的樹還很稀疏,現在已經明顯綠起來了……”安定區委常委、副區長王勇感慨地説道。

    定西地處黃河上游,是渭河的發源地,也是洮河以及重要支流關川河的水源涵養區、補給區。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去年,青島與定西攜手開展東西部協作,協同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品質發展成為兩地關注的重點。

    擦亮生態底色,方能築牢綠色屏障。

    青島生態林規劃面積1.2萬畝,安定區在生態修復治理的同時,建設文化特色景觀,實現生態、經濟、社會效益協調發展。

    “工程堅持大苗上山、一次成林、一次成景,設計栽植各類苗木126萬株,形成春有花、夏有蔭、秋有果、冬有綠的森林景觀。同時,配套道路綠化30公里,新修森林防火道路2.5公里等。”安定區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成員陳正斌説。

    在樹種選擇上,堅持因地制宜、物種多樣性、景觀多樣化和生態、經濟、社會效益相統一等原則。

    “我們分為生態林和經濟林,生態林選擇側柏、雲杉、油松等針葉樹種,金葉榆、刺槐、河北楊等闊葉樹種,以及榆葉梅、刺梅、丁香等花灌木。”陳正斌説。

    相比山坡上間隔緊密的生態林,半山平地間種植的經濟林間隔稍寬。“雖然現在看著略顯稀疏,等三五年挂果了,效果就好了。”陳正斌介紹,經濟林栽有花椒、大接杏、山楂、早酥梨、蜜桃等樹種。

    截至目前,安定區已完成整地5000畝,造林4500畝,栽植各類苗木47萬余株,4月底將全面完成二期造林任務。

    安定區在鞏固生態建設成果的同時,有效帶動當地農戶增收,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生態建設的“雙贏”。據初步統計,在青島生態林項目建設中,已吸納用工4萬多個,累計發放勞務補助500余萬元,惠及農戶800多戶。

    項目建設經濟林614畝,預計挂果後年平均每畝收入2000元,惠及農戶44戶,戶均收入2.79萬元。項目實施中,優先採購當地群眾自育的苗木,帶動當地群眾育苗130畝,受益農戶62戶,戶均增收6500元。

    和安定區一樣,連日來,通渭縣也搶抓時機,加快南北兩山青島生態林的栽植。為保證成活率,技術人員嚴格按照挖坑、澆水、定根等標準栽植苗木,樹種多以白皮松、碧桃、雲杉、山桃等本地樹種為主。

    通渭縣規劃建成青島生態林1.2萬畝,栽植苗木95.5萬株。項目配有蓄水池建設,集消防、綠化用水、景觀為一體。還配有7座瞭望塔,建好後登塔便可以看到城區全貌及南北兩山的林業生長及防火情況。

    如今,東西部協作正不斷夯實隴中綠色發展底色。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楊唯偉

責任編輯: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576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