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人大立法“成績單”出爐,共制定17件法規決定
2022-01-18 10:26:24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作為數字經濟第一大省,廣東先行先試數字經濟領域立法;加強開放立法,以法治力量助推“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去年廣東經濟特區共立法36件;潮汕揭三市攜手保護潮劇,在全國率先探索文化領域協同立法……回顧2021年,廣東立法“成績單”亮點十足。

  據統計,2021年省人大常委會共制定法規、法規性決定17件,審查批準設區的市法規、決定52件,其中多項內容立足廣東發展實際,探索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以良法促發展、保善治。

  指導經濟特區立法36件

  過去一年,廣東全力支援“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其中在立法層面推出多項新舉措。

  去年9月,省人大常委會關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有關管理體制的決定正式施行,為合作區管理機構揭牌和運作發展提供及時有效的法理依據。

  與此同時,省人大常委會支援經濟特區用足用好特區立法權,全年指導經濟特區立法共36件,包括深圳17件、珠海10件、汕頭9件。其中,《珠海國際仲裁院條例》于去年5月起正式施行,與《深圳國際仲裁院條例》一起,成為全國前兩部以仲裁機構為特定對象的地方人大立法。

  “我們把特區立法權當作特區創新權、優先發展權和改革主動權,要完善立法機制、提升立法品質,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規則制度銜接。”珠海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雍靈説。

  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陳永康介紹,省人大常委會還支援深圳推進前海合作區深化改革開放立法有關問題,支援深圳研究制定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條例、合作區投資者保護條例。同時,研究起草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條例草案代擬稿,力求為橫琴合作區管理機構的組建、運作以及合作區的基本制度提供法治保障。

  率先探索數字經濟立法

  隨著數字經濟快速發展,近年來廣東各界關于盡快明確行業部門監管職責、強化數據産權保護、完善數據交易規則等方面的呼聲也日益高漲。

  聚焦這些關鍵環節,廣東率先探索地方立法。2021年9月,《廣東省數字經濟促進條例》正式實施,聚焦“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推動解決困擾數字經濟發展壯大的體制機制性障礙,並為全國立法提供參考。

  沒有直接上位法可供參考,新興領域立法更需預留空間。省立法咨詢專家、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法學院教授朱最新認為,數字經濟促進條例在條文設定上充分體現鼓勵、引導、包容、審慎的原則,未給市場主體規定過多義務,同時又重點強化了省、市、縣三級政府及有關部門的職責,推動政府發揮“有形之手”促進數字經濟發展。

  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濟法規處處長李瓊説,在數字經濟等新興領域立法,廣東充分尊重活躍發展中的新事物、新形態,使用促進型立法給予市場主體更多發展創新空間。

  記者梳理髮現,這一立法思路在去年省人大常委會通過的多部法規中都有體現。如《廣東省社會信用條例》明確提出,要在建立健全守信激勵和失信承接措施清單管理等制度的同時,預留發展空間,允許根據社會治理、市場監管和公共服務新需求適時更新本地清單。

  區域協同立法加快推開

  今年元旦,《汕頭市潮劇保護傳承條例》《潮州市潮劇保護傳承條例》和《揭陽市潮劇保護傳承條例》同日施行。這是廣東探索區域協同立法的首個成果,也開了全國文化領域地方協同立法的先河。

  在2021年省兩會上,來自潮州的省人大代表建議開展潮劇保護的協同立法,得到汕頭、揭陽積極響應。在省人大常委會的支援指導下,三市迅速建立協同機制,共同開展專家論證,三部法規從立項到表決通過再到審查批準,僅歷時8個月。

  “結合本地實際需求制定地方性法規,是設區市立法權的生命力所在。”潮州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莊瑾瑜認為,潮劇具有強烈的地方特色,由三市開展協同立法有利于求同存異地制定更切合當地實際的內容,推進法規更好落實。

  記者注意到,目前全國各地開展的協同立法大多聚焦大氣污染、水污染防治等領域。廣東除了率先在文化領域探索協同立法外,也拓展至城市交通建設領域。

  陳永康介紹,接下來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將及時了解各市的年度立法計劃安排,指導有相同立法需求的地市積極探索區域協同立法。(南方日報記者 錢明雅 姚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2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