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英雄成“溫厚徐聞”最美風景
2022-01-17 14:25:46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日,70多名來自湛江徐聞的志願者兵分多路,一大早便到地裏挑選優質蔬菜,到商超購買大米、食用油,然後將籌集到的54噸物資迅速裝車,連夜發往西安,助力當地抗擊新冠疫情。

  這幾年,在各類志願服務中,溫厚的徐聞人屢屢闖進人們的視野。據統計,近3年來,徐聞每年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均達30萬人次以上,平凡英雄成為城市裏最美的風景。

  小城大愛“暖”聲在外

  將時間撥回到2020年1月下旬,大批湖北旅客因疫情滯留徐聞。彼時,徐聞在全國率先設立集中觀察定點酒店安置滯留旅客。

  許姐志願者協會會長許程聰帶領志願者團隊,一起到定點酒店當“服務員”。接待、跑腿、配餐……這“服務員”一當便是3個多月,讓全體旅客感受到家一般的溫暖,“溫厚徐聞人”一度登上微博熱搜。

  愛心人士不斷涌現,他們在平凡中書寫著“溫厚徐聞”的篇章。近5年來,徐聞志願者服務隊隊員共榮獲國家級榮譽12人次,其中,許程聰獲“全國抗疫最美家庭”“中國好人”等榮譽,海安鎮烏港村椰風志願者服務隊隊長葉奕銳先後獲評“中國首屆誠實守信之星”“全國先進個體工商戶”等。

  在這片充滿溫潤基因的土地上,不乏見義勇為者。去年2月,徐聞縣新寮鎮7名漁民出海作業時船體翻轉,不幸掉入海中,佳吉村村民簡學和胡嬌英立即伸出援手。隨後,後村仔村的姚同、姚繼武駕著漁船趕到現場,4人合力聯手將落水的漁民救起。

  近日,簡學、胡嬌英、姚繼武、姚同4人共同獲評“廣東好人”。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至2020年,徐聞漁民救助遇險群眾達10人次,徐聞人用他們的善行義舉彰顯城市的溫度。

  構建三級聯動志願服務體係

  如何讓志願服務成為“家常便飯”?近年來,徐聞縣持續推進縣、鎮、村三級聯動志願服務體係建設,踐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將志願服務和黨政中心工作相結合,力促形成良性互動、合作共贏的新格局。

  在隊伍建設上,徐聞引導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特別是學校、醫院主動組建志願服務隊,帶動鄉村志願服務。另外,以自然村為單位,按照“每戶出一人”“五人成隊”的模式組建鄉村志願者服務隊,對當年鄉村志願服務表現突出的前20個村莊,給予20萬元的扶持獎勵。

  截至目前,在徐聞民政部門注冊的志願服務協會4個,鎮、村二級志願服務隊1085支,注冊志願者26949名,實現村村有志願者服務隊、常常有志願服務活動。

  此外,徐聞還通過實施“N+112”行動計劃,即開展N次志願服務活動、定期召開1次年會、舉辦1次骨幹培訓班學習和2次聯席會議,致力推動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規范化,並依托“i志願”網絡平臺對全縣鄉村志願服務隊實現“一張網管理”,讓每次志願服務都有記錄、可追溯。(見習記者/傅曉冰 記者/林露 通訊員/譚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27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