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全國舞蹈展演在廣州開幕
2021-10-22 16:3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0月21日,第十三屆全國舞蹈展演在廣州開幕。本屆全國舞蹈展演將有來自全國各地的83部(個)劇(節)目參演,為全國觀眾呈獻一場精彩的舞蹈藝術盛會。開幕演出為廣州歌舞劇院有限公司創作演出的舞劇《醒·獅》。

開幕式舞劇《醒·獅》。新華網發

  主辦方介紹,本屆展演內容豐富、特點鮮明。一是圍繞主題主線,突出現實題材創作。比如舞劇《歌唱祖國》《騎兵》《努力餐》,舞蹈節目《沂蒙母親》《我從這裏出發》《半條被子》等,現實題材舞劇《幸福花山》,舞蹈節目《十八洞的新苗村》《書記,爸爸》等。

  二是用舞蹈語言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少參演作品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藝術特徵與美學特點,將歷史文物、中國畫作品與舞蹈藝術相結合,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故宮博物院等單位以《千裏江山圖》為藍本,聯合打造的舞蹈詩《只此青綠》,今年春節期間成為網絡熱點的舞蹈節目《唐宮夜宴》以及《西施別越》《彩雲追月》等。

開幕式舞劇《醒·獅》。新華網發

  三是加強理論評論,引導舞蹈創作。展演期間,主辦方將組織開展“一劇一評”和“一場一評”,邀請舞蹈及相關領域的專家、藝術家觀看演出,並在每場演出的第二天舉辦研討會。劇(節)目主創人員、表演人員與專家面對面,探討參演作品的優點和不足,交流創作上的心得和體會,並對舞蹈創作觀念、方法上存在的問題和創作態勢進行深入剖析,從而達到澄清模糊認識、明確創作方向的目的。

  四是堅持文化惠民,促進線下演出和線上演播相結合。本屆展演在廣州、深圳、中山、江門四個城市舉行,除在廣東藝術劇院、廣東省友誼劇院、廣州大劇院、深圳濱海演藝中心、中山市文化藝術中心大劇院、江門僑都大劇院進行現場演出,還將專門開設“雲劇場”,讓廣大觀眾足不出戶就可以欣賞到優秀的文藝作品,擴大展演的影響力和覆蓋面。同時,堅持低票價原則,票價在280元以下的惠民票佔到演出票總數的50%以上,讓更多群眾能夠走進劇場觀看演出。 

  “全國舞蹈展演”的前身,是創辦于1980年的“全國舞蹈比賽”。40多年來,全國舞蹈比賽和全國舞蹈展演推出了一大批優秀舞蹈作品,發現、培養了一大批創作、表演人才,為提高我國舞蹈創作和表演水準,促進我國舞蹈藝術事業的繁榮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5112798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