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州市疾控專家詳解流感季疫情防控熱點-新華網
新冠肺炎一旦合並流感,將加重患者的病情,增加診斷治療的難度和復雜性。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福州市疾控專家詳解流感季疫情防控熱點

2021-11-23 10:35:39 來源: 福州日報

  記者22日從市衛健委獲悉,截至本月21日,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量突破1300萬劑次,接種工作總體平穩有序。當前,流感邁入高發季,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時期,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是否可以同時接種?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的禁忌症有哪些?患有哪些基礎疾病的老年人不適合接種?……就市民關注的熱點問題,記者採訪了市疾控中心免疫規劃科副科長、主任醫師陳楊偉。

  陳楊偉介紹,新冠肺炎一旦合並流感,將加重患者的病情,增加診斷治療的難度和復雜性。需要注意的是,接種流感疫苗不能代替新冠疫苗。《新冠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目前建議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的接種間隔應該在14天以上。

  具體分以下三種情況:可在接種流感疫苗14天以後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或者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程式14天後接種流感疫苗;或者在兩劑新冠病毒疫苗之間接種流感疫苗,即在接種第1劑次新冠病毒疫苗14天後接種流感疫苗,再間隔14天後接種第2劑次新冠病毒疫苗。

  特別要提醒的是,選擇兩劑新冠疫苗之間接種流感疫苗,還需遵循新冠疫苗接種劑次和間隔的要求。

  疾控專家提醒,由于老年人免疫功能較弱,60歲以上人群接種疫苗後産生的抗體水準比18歲~59歲人群相對較低,而且一旦感染,發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更高,建議老年人要盡快接種疫苗,以獲得較好的保護效果。

  陳楊偉解釋,大多數疫苗接種禁忌是暫時的,當導致禁忌的情況不再存在時,建議及時接種疫苗。以下情況建議暫緩接種新冠疫苗:對疫苗或疫苗成分過敏者;既往接種疫苗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患急性疾病、嚴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發病期和發熱者;妊娠期婦女。

  老年群體在接種時,需要注意以下方面:第一,老年人患有基礎疾病的比例較大,在疫苗接種前,需評估身體狀況,或者咨詢接種現場的臨床醫生,判斷基礎疾病是否處于穩定期,疾病若處于穩定期,則建議接種;第二,接種前應預約,避免現場等待時間過長,必要時有家人陪同;第三,患有基礎疾病的或近期身體不適的,要如實向接種醫生報告。接種後的老年人要在現場留觀半小時,防止意外情況。(記者 林文婧)

[責任編輯:連雨欣]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