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0 19:46:01
來源:新華網

第七屆兩岸學子論壇聚焦傳承與希望

字體:

  新華社廈門11月20日電(記者李慧穎)20日,第七屆兩岸學子論壇在福建廈門開幕。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臺灣大學、臺灣政治大學、臺灣師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海峽兩岸和港澳地區60余所知名高校的290余位青年學子和臺灣研究學者與會。

  本屆兩岸學子論壇聚焦“傳承與希望”,採取線下會議與線上連線同步進行,由開幕儀式、專家學者及研究生代表主題發言、兩岸學子分論壇研討會、微視頻展播和“兩岸融合,你我共踐”圓桌論壇等五個環節組成,旨在通過青年學子間的前沿理論探討及學術觀點碰撞,拓寬學術視野,激發思想創新,深化情感友誼,共同致力于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廈門大學臺灣研究中心主任孫亞夫教授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致開幕詞。孫亞夫表示,青年是兩岸關係的希望,兩岸學子共同傳承中華文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有希望,兩岸和平統一就有希望。

  孫亞夫指出,“臺獨”分裂勢力炮制“臺獨”文化,要把臺灣與大陸、臺灣文化與中華文化、臺灣同胞與大陸同胞割裂開來,為其實現“臺獨”分裂目標服務。只要兩岸學子共同傳承中華文化,就更能洞穿和揭露“臺獨”文化是抹殺、割裂、歪曲歷史的文化。

  “兩岸學子,血脈相連,同屬中華民族,都受中華文化哺育。中華文化在臺灣根深葉茂,臺灣文化豐富了中華文化的寶庫。中華文化把兩岸同胞不可分割地連在一起。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財富,是維係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紐帶,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園。”他説。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特聘教授劉國深表示,兩岸青年學子通過兩岸學子論壇這一平臺共聚一堂,反思兩岸關係在和平發展中存在的問題,更在博採眾長的過程中共同成長。經過點滴積累,兩岸學子間的共鳴不斷加深,涓涓細流匯成大海。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盡管當前的兩岸關係復雜嚴峻,但兩岸青年學子始終是兩岸全方位交流合作的行動者,是兩岸關係融合發展的新血液,是兩岸民眾心靈契合的推動力。

  本屆兩岸學子論壇由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指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海峽交流文化中心主辦,廈門大學研究生院、共青團廈門大學委員會、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承辦。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808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