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0 11:35:24
來源:新華網

廈門:監管新模式化解校外培訓機構“卷款跑路”風險

字體:

  新華社廈門11月20日電(記者顏之宏)孩子參加校外培訓,培訓機構預收費“一收收一年、動輒上萬元”,如果培訓機構“卷款跑路”,家長還將面臨血本無歸的窘境。近日,廈門市教育局聯合多部門出臺《廈門市校外培訓機構預收費監管辦法(試行)》,在全市范圍內部署“銀行托管、一課(項)一消”的新監管模式,為家長解決後顧之憂。

  上述辦法明確,自今年11月開始,凡是經廈門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審批、面向中小學生(含幼兒園兒童)的校外培訓機構(包括線上和線下)的預收費應通過托管銀行平臺,繳交至預收費專用存款賬戶。托管銀行平臺採取“一課(項)一消、一周一結”的模式對預收費資金實施監管。經校外培訓機構和學員(家長)共同確認已完成的課時或服務項目後,托管銀行按課時費用或服務項目費用進行結算,7日內將相應費用轉入校外培訓機構的日常資金存款賬戶。

  “這種監管模式類似于支付寶的‘收貨確認’擔保,如果家長或學員沒有對授課進行確認,那培訓機構就無法動用在銀行托管賬戶裏的預付費資金。”廈門市教育局局長郭獻文介紹説,這樣的新監管模式不僅能實現對校外培訓機構的精準監管,還能保障學員預付費的資金安全,可有效解決一些培訓機構“卷款跑路”的問題。

  此外,該辦法還約定“校外培訓機構不得一次性收取或變相收取時間跨度超過3個月或超過60課時的費用”,以降低校外培訓機構預收費的資金集中風險。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