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構建民企産業項目招商新格局-新華網
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全省共對接民企制造業項目5689項,投資額2.2萬億元,引進正威國際、富士康工業互聯等一批民企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來閩投資。各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黨政“一把手”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上率下帶頭招商、洽談、協調、督促,確保項目順利落地。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福建:構建民企産業項目招商新格局

2021-11-22 10:51:48 來源: 福建日報

  招商是産業的支撐、投資的保障,也是發展的後勁。

  五年來,全省工信係統始終突出項目在穩投資、增後勁中的關鍵核心作用,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五個一批”工作部署和“全係統、全覆蓋、全過程”抓項目工作要求,圍繞“抓龍頭、鑄鏈條、建集群”,不斷創新招商方式,堅持常態化對接,持續優化項目服務,取得明顯成效。

  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全省共對接民企制造業項目5689項,投資額2.2萬億元,引進正威國際、富士康工業互聯等一批民企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來閩投資。到目前,對接項目有近80%已建成投産或在建。2021年以來,全省共對接簽約民企制造業項目2390項,計劃總投資7930億元。

  高位推動 開創招商新局面

  省市縣(區)三級聯動招商,成為推動重點招商項目落地開花的重要抓手。

  五年來,省工信廳堅持把抓項目招商、項目落地和項目服務作為工業發展的主攻方向。立足工業高品質發展和産業政策導向,通過舉辦民企産業項目洽談會、軍民融合對接會,借助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世界閩商大會、全國青年企業家峰會等平臺開展招商對接,瞄準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組織招商小分隊赴深圳、上海、浙江、重慶、成都等地開展産業項目聯合招商,對接引進一批産業鏈缺失項目、延伸項目和升級項目,促進富士康工業互聯、富春集團杭加新材、上海音峰機器人等一批項目成功落地,促成激智科技、上工申貝等一批意向在談項目成功簽約。

  各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黨政“一把手”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上率下帶頭招商、洽談、協調、督促,確保項目順利落地。福州市成立了由市長任組長,市委、市政府相關領導任成員的行動領導小組,並逐級建立了228支招商小分隊,形成了從市直部門延伸到鄉鎮、社區的招商工作網絡,動員全市力量形成招商合力。

  補鏈強鏈 加速産業集聚

  在招商過程中,我省著力推動各地圍繞重點園區、産業鏈薄弱環節,以龍頭企業為中心促進大中小協同、上下遊協作,通過産業鏈招商,培育和引進一批配套企業。

  如寧德市圍繞寧德時代、上汽、青拓、中銅等四個龍頭企業,構建産業“四梁八柱”,暢通上下遊産業鏈,促進寧德時代新能源第四期項目、中國福建能源器件科學與技術創新實驗室一期項目等産業鏈項目落地;福州市引進的萬華化學福建産業園項目,以MDI項目為龍頭,串聯起TDI、燒鹼、PVC、苯胺等全産業鏈條,實現“引進一個,帶動一鏈”的招商倍增效應;廈門市圍繞12條千億産業鏈,瞄準産業鏈缺失和薄弱環節,著力強龍頭、補短板、聚集群,平板顯示、半導體與積體電路、新材料等高端制造業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TCL華星MicroLED研發中心、清華海峽研究院加速器、宏富達微電子研發中心等項目簽約或落地。

  打“鄉情牌” 促進閩商回歸

  福建海外華僑多、閩商影響力大,全省工信係統充分發揮這一優勢,通過世界閩商大會、省外異地商(協)會、省內外重大招商活動等平臺走訪、推介福建投資環境,凝聚海內外閩商支援家鄉發展、投身家鄉建設的強烈共識,大力實施閩商“回歸工程”。

  近年來,我省每年引進閩商投資和回歸項目佔民企對接項目總數的50%以上。如,近幾年廣東省福建商會先後組織近千家企業到泉州等地投資考察,落地項目意向投資近2000億元。

  創新方法 提升招商實效

  五年來,各地也探索出各具特色的招商方法。

  一是“零地招商”。漳州市長泰區針對項目投資用地需求大而土地存量少、指標緊張的情況,著力破解土地閒置、廠房空置造成浪費等招商供地困局,開創了“零地招商”新思路,南平市順昌縣通過處置“僵屍企業”,既盤活了閒置資産,又縮短了項目建設周期,實現了挖潛再利用、增資不增地的良好效應。

  二是公司化招商。廈門市火炬高新區實行公司化運作,成立了“火炬高新區招商服務中心有限公司”,通過實行公司化運作、改革激勵機制、提升專業化水準,建立“招商引資項目帶來的區級稅收留成-公司運營資産收益支撐招商和服務主要職能發揮-招商引資壯大發展帶來更多效益”的良性迴圈,激發招商引資積極性。

  三是駐點招商。泉州市建立“三個三”招商工作機制,瞄準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大區域,派出招商組入駐北京、上海、深圳三大城市,重點就重化、化合物半導體、積體電路三條産業鏈開展招商活動。

  四是區域協同招商。福州與南平、寧德簽訂了《福南寧區域協同招商合作協議》,加強招商合作;三明和泉州合作共建“泉三高端裝備産業園”。

  協調服務 推動項目落地落實

  著眼于推動引進項目落地落實,我省創新機制,實行工業項目分級分類管理,突出簽約、開工、投産等關鍵環節,通過全過程、全領域、全天候跟蹤服務,協調項目落地開工和建設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督促項目所在地民企對接部門健全重點項目“一對一”服務機制,與項目業主同商共議,倒排進度計劃,加強要素保障,推動早日開工。

  截至2020年末,全省工信重點項目係統累計入庫工業項目1萬項,計劃總投資近3.6萬億元。三安光電、常青新能源、時代新能源等一大批工業重大項目相繼建成投産,既調優結構,又補了短板;既引來了資金、技術、人才,又增強了工業發展後勁。

[責任編輯:連雨欣]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086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