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呼嚕娃”,只因睡得香?-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17:17:59
來源:北京晚報

家有“呼嚕娃”,只因睡得香?

字體:

  説出來,你可能有點不信:睡眠障礙也是兒科門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

  不久前,首都兒科研究所呼吸內科成立睡眠醫學中心,這是全國為數不多、能為兒童提供睡眠監測的診療中心。

  近日,記者走進首兒所睡眠醫學中心探訪。專家介紹,睡眠呼吸障礙是兒童最常見的睡眠問題。孩子一旦出現睡眠問題,應及時就醫、調整。幹預越早,效果越好。

  現場探訪

  多導監測儀為患兒“探夢”

  近日,首兒所在兒保樓7層開辟出了一個區域——兒童睡眠醫學中心。推開大門,白色的走廊兩側依次分布著10間睡眠監測室,記者探訪當日,正有6間同時運作著,為患兒“探夢”。房間內墻壁是靜謐的淡藍色,靠墻擺放著一張白色的單人床,每張床的床頭都配上了床頭櫃。

  看似平平無奇的房間,如何完成神秘的睡眠監測任務呢?答案就藏于床頭櫃內的一臺形如電腦主機的機器裏。它的上面插滿五顏六色的導線,另一頭連著電極片、血氧探頭、胸腹帶等。首兒所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郭文卉説,這臺設備的學名是多導睡眠監測儀。

  在睡眠中心的控制中心裏,成排的顯示屏上跳躍著近20條顏色各異的曲線。工作人員介紹,這些曲線反映著腦電、心電和呼吸3大睡眠信號的相關指標,提示著阻塞性、中樞性、混合性等睡眠呼吸事件。

  郭文卉告訴記者,首兒所呼吸內科自2004年開設睡眠室,開展兒童睡眠監測已有20年時間。但過去的睡眠室在呼吸內科裏,空間小、床位少,“寒暑假等高峰時段,排隊做監測的患兒往往要等上兩個月。”睡眠醫學中心啟用後,設施設備更新、房間床位增加,有需求的患兒通常一周內就能做上監測。

  診室故事

  睡眠醫學中心的診療案例提醒家長:孩子打呼嚕往往不是“睡不好”這麼簡單,它可能提示著更嚴重的疾病。

  打呼嚕6年沒咋管 女孩“長變樣”了

  前不久,8歲女孩小文由奶奶陪同,來到首兒所呼吸內科就診。小文奶奶告訴醫生,近兩年,小文“長變樣”了。尤其是孩子換牙以來,情況變得更加明顯。小文不僅嘴巴前凸、鼻子上翹,新長出來的、參差不齊的恒牙和舌頭也外凸,這導致她常態下始終閉不攏嘴。與眾不同的容貌,讓逐漸長大的女孩越來越不自信,不喜歡交朋友,也不愛出去玩。

  最近,在社交媒體的推送中,小文奶奶了解到了腺樣體面容的相關知識。對照小文的情況,奶奶感覺“越看越像”。于是她趕緊帶著小文來到了首兒所。經詢問,小文夜裏睡眠過程中,打呼嚕比較嚴重,而且情況從她兩歲起開始,已經持續了6年。由于父母都在國外工作,小文是老人帶大的。老人獲取資訊的速度較年輕人更慢,孩子來就診時已出現了較明顯的牙頜面畸形。

  醫生安排小文來到睡眠醫學中心,進行睡眠呼吸監測。醫護人員為她貼好電極片,扣好胸帶和腹帶,連接上多導睡眠監測儀。睡眠實驗發現,睡眠中,小文每小時發生20多次呼吸暫停,已經達到了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礙的標準。

  經監測和會診,首兒所專家建議小文先接受藥物治療,觀察兩個月後,如情況未能好轉,再考慮接受腺樣體切除手術。對症用藥兩個月後,孩子睡眠問題明顯減輕,打呼嚕的情況幾乎不再發生了。經檢查,腺樣體也明顯縮小。不過,已發生變形的牙頜面還需要進行口腔器具矯治。

  醫生提醒

  確診腺樣體肥大 並非都要做手術

  郭文卉説,腺樣體肥大造成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礙,導致口呼吸,會使孩子發育中的牙頜面發生改變。因睡眠問題到首兒所就診的患兒,超8成都是這種情況。

  因腺樣體肥大導致的睡眠問題一般集中于2歲至8歲的兒童,就診患兒多在4歲到6歲間。這個年齡段正處于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如不及時幹預,最終就可能造成特定的牙頜面畸形,即腺樣體面容。醫生提醒家長,如果孩子從兩歲起出現打呼嚕、呼吸暫停的情況,要帶孩子及時就醫。越早幹預,治療效果越好。

  有些家長問:“是不是確診腺樣體肥大後,都需要做手術?”對此,郭文卉説,一般情況下,醫生會首先為患兒採取用藥治療的方案,多數患兒會取得顯著治療效果。只有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礙患兒,經呼吸科、耳鼻喉科等科室綜合評估後,確需手術才會採取相應治療手段。

 呼吸暫停屢發生 胖娃睡覺真“嚇人”

  10歲男孩星晨來到睡眠醫學中心之前,已在心內科就診過了。星晨身高不到140釐米,體重已達60公斤,身體品質指數評估為肥胖。此前,他還被診斷為高血壓、高血脂。由于最近睡眠中打鼾越來越嚴重,心內科醫生建議星晨到睡眠醫學中心進行睡眠呼吸監測。

  “這孩子夜裏睡覺非常嚇人。”星晨媽媽説,孩子睡眠中呼吸暫停的情況頻繁發生,有時候可持續半分鐘不喘氣,讓家長心有余悸、夜不能寐。經睡眠呼吸監測,星晨確實存在非常嚴重的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礙,監測中每小時呼吸暫停60次。而經一係列檢查,醫生排除了一係列病因,最終確定孩子的睡眠呼吸暫停確實是由肥胖引起的。“胖孩子的氣道軟組織較普通兒童更加肥厚,睡眠時舌根後墜,很容易出現氣道堵塞的情況,從而導致睡眠呼吸暫停。”

  肥胖、睡眠問題及高血壓高血脂,這些都加重了星晨的病情。郭文卉解釋,低通氣會造成全身缺氧,同時帶來或加劇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腦功能異常等一係列並發症風險,還有可能影響孩子的發育。

  最終,多學科專家共同為星晨制定了綜合幹預方案:建議他在控制體重的同時,輔助使用一段時間睡眠呼吸機。

  醫生提醒

  睡眠問題解決了 減重也會容易些

  近年來,我國兒童肥胖率快速上升。在首兒所睡眠醫學中心,因肥胖引起睡眠問題的患兒也越來越多。“肥胖與睡眠問題疊加,可能造成許多嚴重威脅兒童成長發育的健康風險。”郭文卉舉例,比如,持續的睡眠呼吸暫停和低氧血症可能對心血管係統産生不利影響,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是長期累積的過程。兒童時期的肥胖和睡眠呼吸障礙,或將導致相關疾病在成年期的發病提前。”此外,睡眠品質下降還可能影響兒童的認知和學習能力,造成情緒的不穩定,從而影響孩子的正常生長發育。

  郭文卉説,肥胖兒童如出現睡眠問題,應及時就診幹預。“人體組織器官需要氧氣供能才能更好地生長發育。將缺氧問題解決,讓改善健康問題的過程形成良性迴圈,減重也會相對容易一些。”

 服務資訊

  除了睡眠呼吸監測外,睡眠醫學中心還開設了特色檢測項目,如咽喉反流監測、壓力滴定等。

  睡眠監測輔以神經肌肉病呼吸道管理、無創呼吸機治療,還可以大大改善患有先天性肺泡低通氣、普拉德·偉利綜合徵、脊髓性肌萎縮等與呼吸睡眠相關的少見病、疑難病、罕見病患兒的生存品質。

  目前,首兒所睡眠醫學中心的診療范圍:

  常見疾病:腺樣體肥大(合並過敏性鼻炎),肥胖等。

  少見疾病: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神經肌肉病導致的低通氣,比如脊髓性肌萎縮、杜氏肌營養不良等;導致頜面部畸形的各種疾病,比如普拉德·偉利綜合徵、黏多糖病等。(記者 孫樂琪)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