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個國際數學日,全世界和數學一起玩兒-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8 09:31: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第五個國際數學日,全世界和數學一起玩兒

字體:

第五個國際數學日官方海報

  3月14日,國際數學聯盟邀請全世界“遊于數(Playing with Math)”,慶祝第五個國際數學日。官方海報也“裝滿”快樂,包含6個來自數學世界的經典遊戲,人們熟悉的“數獨”“一筆畫”都在其中。

  在國際數學聯盟為這個節日專門設立的網站上,任何國家、學校、研究機構或普通民眾發起的“國際數學日”活動,都可能登上“頭條”。南非約翰內斯堡的米德蘭地區,人們玩起了“數學賓果”遊戲。菲律賓的一所小學,準備了許多數學謎題。馬來西亞的瑪拉理工大學,慶祝這一天的方式包括舉辦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網站發布資訊稱,世界各地將舉辦超過1500場活動。

  為了慶祝這一天,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的7名青年數學家,分享了他們遇到的“有趣”的“數學瞬間”。孫鑫展示了一組藝術品,它們是“劉維爾量子引力理論”曲面樣本被3D列印出來的造型,像張牙舞爪的小怪獸;文再文用兩幅AI生成的“盲人爬山”漫畫,解釋廣泛應用于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領域的“梯度下降演算法”;劉毅借中國傳統建築的“藻井”裝飾,比喻“群論”極致的對稱美感。

  北京交通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安徽大學數學科學學院、重慶師范大學數學科學學院都舉辦了“數學文化節”活動,河南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準備了“學術報告”。吉林大學的校園裏,能看到“π道”指示牌,浙江省數學會聯合多家單位,圍繞國際數學日辦展覽、放電影、排話劇。

  2019年11月26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四十屆大會宣布將每年的3月14日定為國際數學日,因為3.14是最接近圓周率(π)數值的數字,這個節日也被昵稱為“π日(Pi Day)”。設立4年多以來,國際數學日吸引了全球越來越多的數學家、數學愛好者和公眾參與慶祝,活動形式也越來越豐富——用粉筆在城市街道上畫出幾何圖案,或是用紙折出花朵都算。今年,美國康涅狄格州的一家麵包店照例為“π日”準備了雞肉派。

  作為基礎研究最重要的學科之一,數學被譽為“科學的皇后”。已故的數學大師吳文俊曾説,“基礎研究是創新的基礎”。近年來,中國不斷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公報顯示,2023年中國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33278億元,其中基礎研究經費2212億元,比上年增長9.3%。3月5日的全國兩會“部長通道”上,科學技術部部長陰和俊表示,要持續加強基礎研究,不斷夯實高品質發展的科技內涵。(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秦珍子)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