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第六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8 09:38:10
來源:教育部網站

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第六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字體:

  3月17日,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第六次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十四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朱永新,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民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李保俊,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出席大會並講話。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吳岩主持大會開幕式。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會長魯昕代表學會第五屆理事會作工作報告。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書記王旭,江蘇省副省長趙岩,安徽省副省長任清華,山東省副省長陳平,河南省副省長宋爭輝,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高鳳林,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李康,中國勞動學會會長楊志明出席大會。

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第六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圖片來源:微言教育

  朱永新向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第六次會員代表大會表示熱烈祝賀,充分肯定了學會第五屆理事會成立以來為促進我國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建設教育強國作出的重要貢獻。他強調,選舉産生新一屆理事會,對于學會承前啟後、守正創新,開拓奮進、務實奉獻,推動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希望學會發揮職業教育推動社會經濟發展及促進就業增長的重要作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職業教育更高品質發展,凝心聚力、奮進實幹,強化使命擔當,培育時代新人,服務國之大者,助力新質生産力形成,注重依法治教,全面深化改革,把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大有可為”的殷切期盼轉化為“大有作為”的生動實踐。

  懷進鵬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學會第五屆理事會取得的成績。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職業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加快建設教育強國中研究好、推進好、落實好職業教育的使命和責任。要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認識和把握新時代職業教育的新使命,在培育新質生産力、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中彰顯職業教育的新擔當,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服務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中展現職業教育的新作為,在數字化賦能、高水準對外開放中拓展職業教育發展的新空間。希望學會面向行業産業和職教戰線兩大主體,發揮橋梁紐帶和智庫作用,做有理想、負責任的行動主義者,共同助力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

  李保俊指出,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第五屆理事會成立以來,積極參與現代職業教育體係建設改革,為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貢獻了智庫力量,作出了重要貢獻。希望學會在新一屆理事會的帶領下,堅定正確辦會方向,堅持守正創新,更好發揮社會組織的優勢,為推動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貢獻更多智慧。

  杜玉波指出,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是我國教育領域的重要社會組織,是我國教育事業持續快速發展的參與者、推動者、見證者。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希望學會進一步強化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擔當,努力在暢通教育、科技、人才良性迴圈偉大實踐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魯昕在報告中從十個方面係統總結了學會五年來的工作。她表示,學會將充分發揮部黨組決策智囊團、部署落地團和社會力量組織團的智庫作用,提高政治站位,發揮智庫作用,助力産業創新,做好“新基建”,培養工匠人才,營造行行出狀元、人人皆可成才的社會環境。

  大會選舉産生了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第六屆理事會678位理事和監事會5位監事。第六屆理事會第一次理事會議選舉産生228位常務理事。魯昕當選為第六屆理事會會長。

  大會審議並表決通過了修訂後的《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章程》《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會費標準》,審議通過了第五屆理事會工作報告、財務報告、監事工作報告。

  會議期間,吳岩作工作報告。天津市委教育工委、福建晉江市域産教聯合體、中國中車集團有限公司、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河南機電職業學院、青島電子學校等6家單位作交流發言。此外,學會還與合作單位舉行戰略合作協議簽署儀式。

  中國勞動學會、中國電子學會、中國教育學會、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中國成人教育協會、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等學(協)會,地方教育行政部門、職業教育學(協)會相關負責同志,會員代表800余人參加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岳祥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