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土木工程專業停招?純屬誤解!-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2/28 14:14:43
來源:首度教育

清華大學土木工程專業停招?純屬誤解!

字體:

  近日,多個自媒體賬號稱“清華大學停止土木工程專業招生”,引發公眾關注。相關話題也衝上新浪微博話題熱搜。

  2月26日晚,清華大學相關負責人回應稱:這純屬誤解。

  網上不少自媒體發布消息稱“清華大學停止土木工程等專業招生”,依據是一張內容為清華《2023—2024學年度專業設置、當年新增專業、停招專業名單》的截圖。

  對于上述名單中停招的專業,清華大學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教育改革中的正常專業更新。

  清華自2017年起實施大類招生培養與管理,有些單一專業合並到某些大類了,不再單獨招生;有些專業改名了;也有個別專業確實停招了。其中如上述名單中的水利水電工程、土木工程、水利科學與工程、工程管理等單一專業已合並使用“土木水利海洋工程”的大類專業名稱,不再單獨招生;會計學、新聞學的本科專業清華已于2020年起停招;而金融學則是專業名稱改為經濟與金融了。

  查詢清華大學本科招生網,在“土木類”招生專業下,明確説明瞭清華土木“現已成為擁有土木工程、水利科學與工程、工程管理、交通工程、海洋科學與工程等5個方向的大土木類專業”。

  根據清華大學本科招生網資訊,清華大學在全國高校率先獲準設立了寬口徑本科專業“土木、水利與海洋工程”,實行大類招生、大類培養和大類出口。

  土木大類招生的“專業方向及確認方式”為:本科按大類統一招生,進入大類後的前兩年實施大類通識教育,後兩年需完成一個主修專業方向和至少一個輔修專業方向的課程學習。學生在第四學期進行大類內主修專業方向確認和輔修專業方向選定。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