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09 20:27:25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下一站,開啟新的人生旅程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 題:下一站,開啟新的人生旅程

  新華社記者鄭天虹、王瑩、鄧倩倩

  9日,全國高考在部分地區繼續進行。作為廣大考生人生中的重要一站,各方合力確保高考安全平穩有序。下一站,迎接他們的,將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這一站:堅持就是勝利

  考場內,考生在奮筆疾書作答;考場外,各方努力做好高考保障工作的答卷。大家都有一個願望:加油,堅持就是勝利。

  9日是福建高考的最後一天。在福州第一中學考點門口,不少家長撐著傘、手捧鮮花望著校門,等待孩子走出考場;馬路上多了不少“黃夾克”“藍黑制服”和“鐵騎”,有的堅守校門口、有的穿梭在高峰期的車流中保障高考有序進行……

高考期間,公安人員在福州外國語學校門口執勤。(受訪者供圖)

  高考期間多地持續降雨,各地防汛、教育等部門密切跟蹤降雨態勢,在考生出行、考點考場周邊環境等環節,做出應急預案。

  高考期間,瀋陽市交通運輸局組織出租汽車志願服務車隊,啟動“愛心送考”服務,服務保障將持續到6月10日高考結束。

  瀋陽“愛心送考”車隊高考期間每天7點到達考場,為考生提供應急保障服務。(受訪者供圖)

  9日廣州遭遇暴雨。在廣州市第五中學考點,老師們冒雨送考,細心清點人數、檢查準考證,叮囑一些考試中要注意的細節,對于個別學生進行心理調適。伴隨著一句句“你行的”“加油沉著”“你最棒”等鼓勵的話語,考生們穩步踏進考場。

  “今天是高考最後一天,三年的陪伴即將到站。”廣州市第五中學高三年級級長程炤亞説,他們將開啟人生的新旅程。“加油,孩子們,堅持就是勝利。”

  車到站:“停歇”為了更好地出發

  高考結束,短暫的“停歇”,他們有怎樣的安排和期待?

  在多地考場,總能看到一幕幕場景:走出考場和父母熱烈擁抱、向守護場外的老師們鞠躬致謝,開心地談起暑期旅行計劃、開始憧憬大學生活……剛剛經歷了備考時的挑燈夜戰、臨考前的緊張不安,感恩、放松和規劃成為高考結束後考生們的關鍵詞。

珠海考生高考結束後與母親深情相擁。(受訪者供圖)

  9日12時15分,遼寧省錦州市錦州中學學生袁韜雅的高考科目考試全部結束。“暑假想先好好休息一下,然後學習吉他,學習一些大學英語之類的內容,更好充實自己。”

  “交卷的那一刻特別激動,感覺有點不真實,經過高考心裏有種釋然。”福州一中考生鄧同學説,接下來,他想更多了解大學相關專業設置。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裏路。一些考生表示,在暑假的時候,想多走走、多看看、多感悟,對自己今後的人生做一個詳細的規劃。在珠海市第一中學考點,結束高考科目的巫同學表示,暑假想去新疆看雪山,增長見識、調整心態,讓重新出發的自己有個好狀態。

  “我比較喜歡中國農業大學的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未來走向大學、走向社會,我希望自己能繼續努力,不僅實現個人的目標,還能為社會發展貢獻力量。”遼寧省本溪市高級中學高三學生佐梅琳説。

  下一站:奮鬥不止

  填報什麼學校和專業是一個重要選擇。記者在採訪中,一些老師認為,考生們不妨問問自己的初心、問問自己的理想,結合自身的興趣愛好和祖國需要進行判斷和選擇。

  遼寧省本溪市高級中學老師邢瀚文説:“出成績前考生可從個人喜好、就業前景、師資力量、未來發展等方面充分了解心儀的學校和專業,出成績後填報志願時根據自身分數綜合考量、慎重報考。”

  本溪市高級中學老師邢瀚文(左三)身著印有“金榜題名”的紅色T恤為學生們加油打氣。(受訪者供圖)

  福建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招生院校已經公布了招生章程,考生可以提前了解意向高校的招生專業和自己的興趣所在。同時也要防范詐騙,警惕騙子偽造虛假查分網站、以特殊類型招生為幌子行騙等陷阱。

  遼寧省錦州市教育局副局長顧立實説:“下一步,我們會繼續加強對考生和家長志願填報的指導工作。各學校要設立並公開志願填報咨詢電話,確保在工作時間內,有業務精幹的教師進行耐心、細致地解答與指導。”

  此時,神舟十四號航太員乘組正在太空遠徵;種糧農民們正忙“三夏”,全力確保“顆粒歸倉”……夢想可以是星辰大海,每一步都要腳踏實地。

  下一站,奮鬥不止。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72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