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去中共一大紀念館看太爺爺的發報機

2023年05月28日 09:09:14 來源: 新華網

  電影《永不消逝的電波》裏主人公的故事是結合了多位紅色電波守護者的真實事跡而創作的,秦鴻鈞就是其中一位原型。

  1949年3月17日深夜,秦鴻鈞正在工作時,突然聽到妻子韓慧如的報警信號,當即停止發報,燒毀文件。十多個特務破門而入,將他們夫婦逮捕關進監獄。5月7日,秦鴻鈞在浦東就義,當時距離上海解放僅剩下20天。

  在上海解放紀念日到來之前,秦鴻鈞烈士的孫子和曾孫來到中共一大紀念館,瞻仰革命文物,感悟紅色歷史。“沒想到太爺爺用的發報機有這麼大,要秘密發報,一定很危險。”秦鴻鈞烈士的曾孫秦翊凱感嘆道。

  上海解放後,韓慧如是上海市徐匯區第一中心小學的第二任校長。如今,秦鴻鈞烈士的曾孫秦翊凱正在該校三年級就讀。在這所學校裏,韓慧如老校長的手稿和秦鴻鈞烈士的故事都是珍貴的校本教材。

  太爺爺和太奶奶的故事,秦翊凱從小就聽。三年級的他已是少先隊員,他説,少先隊員是黨的接班人,要為民族復興出一份力。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為了這一天,無數革命先烈犧牲在黎明前,與新中國擦肩而過。紅色基因代代相傳,新時代,他們的事跡和精神依然激勵著後人,激勵著各行各業的建設者,砥礪前行。

  記者:潘旭、郭敬丹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