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資訊

蘇州108項交通工程加速推進

2023年05月11日 18:52:37 來源: 新華網

  近日,蘇州桐涇路北延工程工地一片繁忙景象。“隨著隧道攤鋪的全面完工,我們規劃6月底通車,比計劃工期提前了半年!” 蘇州交投建設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建光介紹,目前,桐涇路北延工程隧道主體結構已全部完成,完成整體施工總量的98%。

  桐涇路北延工程只是蘇州交通工程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蘇州交通致力于加快建設現代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係,以交通強國示范先行區和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區建設為牽引,大力推進重大交通工程建設,為提升城市競爭力和城市能級不斷貢獻交通力量。今年,蘇州全市綜合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建設計劃 108個項目、完成投資271億,年內32個項目建成投用。

  搶機遇,緊跟重大戰略謀求大發展

  當前,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自貿區等多個重大戰略在蘇州交匯疊加,為蘇州交通運輸事業的發展打開了空間、創造了機遇。江蘇是交通強國建設首批試點,蘇州作為全省經濟發展和交通運輸條件較好的城市,示范先行首當其衝。江蘇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係發展規劃明確提出,蘇錫通組合建設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蘇通聯動上海打造國際門戶樞紐集群、虹橋國際開放樞紐。這些戰略和政策機遇給發展提供了更加良好的外部環境,更加開放的便利條件,蘇州交通緊跟形勢任務,搶抓發展機遇,在項目建設上積極爭取主動,不斷邁上新臺階。

  站在滬蘇湖鐵路的高架橋上向東望去,一道水泥長龍橫臥元蕩,蔚為壯觀,肉眼可見的不遠處就是上海青浦。這條于2020年開工建設,橫跨三省市的滬蘇湖鐵路建設一直備受關注。鐵路東起上海市,途經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沿太湖南岸西至浙江省湖州市,是連通上海、蘇州、湖州等長三角重點城市的重要鐵路運輸通道。線路全長163.8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對于加快構建“軌道上的長三角”,支撐示范區高品質發展,促進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鐵十四局滬蘇湖鐵路項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蘇州境內的工程進度按計劃推進,線下工程已基本完成。2024年建成通車後,上海至湖州最快只要40分鐘。

  而在不遠處的蘇州南站施工現場,幾十臺塔吊、挖掘機和上百頂小黃帽正在密切協作,如同一個大型交響樂團,在彈奏著未來鐵路樞紐發展的樂章。這裏,是滬蘇湖鐵路與通蘇嘉甬鐵路兩條高鐵“十”字交匯的地方,融合高鐵站房本體、地方綜合配套、交通換乘場站三大核心功能的新一代站城融合樞紐綜合體。蘇州南站位于長三角發展的滬、蘇、浙交界處,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銜接地帶,也是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門戶樞紐。與此同時,南沿江、北沿江高鐵、滬蘇通鐵路二期、通蘇嘉甬鐵路等重大項目正在穩步推進,蘇州鐵路建設迎來“黃金期”,成為全省鐵路建設的“主戰場”。

  擘藍圖,服務區域經濟布網更周密

  蘇州市委市政府明確,推動市內全域一體化發展是蘇州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的現實要求,是提升主城集聚輻射帶動能力的關鍵之舉,是推動全市中心工作同向同力的必然選擇。蘇州歷來是區域均衡發展的典范,無論是所轄四個縣級市均位列全國“百強縣”的前十名,還是著力打造“一核四城”的四大新城均成為炙手可熱區域核心,給交通一體化發展提出更高要求。

  起自蘇州市吳江區與吳中區交界處,沿蘇同黎公路布線,止于與吳江大道交叉口南側的605省道同裏至黎裏段改擴建工程,是蘇州“大中環”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建成將實現蘇州市區、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汾湖高新技術開發區之間的快速連接,大幅改善城市組團間的出行條件,對整合區域空間結構、促進吳江經濟發展,融入蘇州、接軌上海,推動長三角經濟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預計年內建成通車的南接上海市青浦區勝利路,跨越吳淞江航道,北接蘇州昆山市香榭麗大道的沿滬大道對接勝利路項目,則是打通青浦區和昆山市重要通道,建成以後將進一步加強區域發展規劃對接,推動提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實現城鄉一體化的統籌聯動發展的需要。

  “這些項目的建成通車,將使市域各板塊的連接更加緊密,交通更加便捷,運輸通達能力將得到有效提升。”蘇州市交通運輸局建設管理處處長蔣瑩玉介紹,市域一體化道路的建設一方面可縮短區域通行距離,另一方面可以有效緩解既有線路的通行壓力,對區域交通網絡布局具有重要意義。

  補短板,解決從無到有實現零突破

  交通關鍵在通。長期以來,困擾蘇州城市發展和百姓出行的一大難題就是南北通道較少、省市際斷頭路不通的問題。自2018年,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過去五年,滬蘇通鐵路建成通車打通了沿海鐵路通道,通蘇嘉甬鐵路開工建設即將結束蘇州南北方向無鐵路通道的歷史,蘇臺高速穿湖而建在蘇州西側開辟一條南北向高速通道,吳江康力大道的建成通車打開了示范區跨省域道路互聯互通先河……這一條條從無到有的跨躍,給蘇州城市發展帶來新的能級提升。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借助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滬蘇通鐵路跨越長江南北,連接上海、蘇州和南通,是國家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以承擔上海、江蘇城際旅客運輸為主,兼顧貨物運輸和中長途旅客運輸,是完善江蘇省鐵路網、促進長三角經濟一體化發展的戰略性工程。“這條鐵路的建成對于蘇州來説意義非凡,蘇州沿江三市即張家港、常熟、太倉告別了‘手無寸鐵’的歷史,蘇州實現了‘市市通鐵路、市市有火車站’夢想。”蘇州市交通運輸局鐵路處處長許高磊説。

  作為國家高速鐵路網沿海大通道長三角城市群鐵路縱向“一豎”的通蘇嘉甬高鐵的建設,將明顯消除長三角區域城際交通南北縱向供給短板,大幅拉近長三角核心區主要城市間的時空距離,同城化效應進一步凸顯。蘇州,作為長三角重要城市,通蘇嘉甬高鐵這“一豎”,不僅完善了蘇州“豐”字形鐵路網,更把蘇州從一個節點城市升級為一個樞紐城市,將深刻改寫蘇州的經濟版圖、發展版圖。同時,新的“1小時都市圈”的形成和擴圍,也將催生更多的人流、物流、資訊流、資金流等,通蘇嘉甬高鐵,成為蘇州城市能級的一個放大器,也是新一輪發展的一個發動機。

  連接蘇州至浙江新的快捷省際通道蘇臺高速,與太湖東邊的S9蘇紹高速、西邊G25長深高速、北邊S48滬宜高速及S58蘇錫常南部通道、南邊G50滬渝高速,共同構成環太湖高速公路環線,對進一步完善區域高速公路網布局,加強蘇浙城際交通聯繫,提升路網整體效益,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改善蘇州西部地區交通出行條件、服務沿線旅遊資源開發、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據項目負責人介紹,蘇臺高速公路七都至桃源段工程具有“橋梁比例高、交叉工程多、安全風險大、建設理念新”四大特點。

  繼昆山曙光路對接復興路、昆山錦淀公路-上海崧澤大道、太倉岳鹿路-上海城北路等斷頭路的打通,未來,更多的痛點、中斷點、難點將被打破,更多的亮點將被呈現,蘇州交通將為城市建設和經濟發展提供更加強有力的支撐。

  立標桿,打造交通工程建設新樣板

  2022年,申張線青陽港段航道整治工程公路橋SG2標(金浦大橋)、343省道昆山段改擴建等7個交通建設工程獲得蘇州市“姑蘇杯”優質工程獎,這是行業內市級最高獎項。自2009年至今,蘇州全市累計已有99個交通建設工程項目獲此殊榮。交通工程品質建設既是百姓安全出行的重要保證,更是蘇州交通人百年匠心的重要體現。

  2018年9月完成建設任務的江浦路吳淞江大橋整體頂升改造工程,創造了國內外橋梁頂升的4個“世界第一”;世界第一座矮塔斜拉橋頂升;世界第一次採用抬梁托換技術頂升;主橋頂升重量2.3萬噸世界第一;主墩頂升重量1.8萬噸世界第一,獲得第18屆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

  作為南湖路快速路東延工程中重要的節點之一,尹山湖隧道成為目前國內最深湖體隧道。而長江路南延工程連續下穿七子山、環山路、旺山河、創高路、吳中大道及北官渡路,隧道長6.18km,是目前國內最長山體隧道。位于太湖之濱的環太湖公路入選2022年度“全國十大最美農路”擬推選名單,目前已經結束公示。

  蘇州公路部門結合黨建、文化、基礎設施、生命安全防線、智慧交通體係、運輸服務等資源,打造了黨建帶、人文帶、工匠帶、安全帶、資訊帶、服務帶等多種道路文化,全長286公里,全線100%為等級公路。目前,蘇州市榮膺全國“四好農村路”建設市域突出單位,太倉市和昆山市也榮獲“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稱號,吳江區被確定為2022年度“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創建單位,蘇州“四好農村路”發展走在全省乃至全國的前列。

  “重點項目建設始終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蘇州市交通運輸局局長焦亞飛説,蘇州交通正全面提振‘四敢’精氣神,把注意力和所有的精力集中到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上來,挂圖作戰、全力推動,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爭取為全市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