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新職業·新觀察丨數字化解決方案設計師: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
2023年03月24日 16:3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重慶3月24日電(記者楊仕彥)在重慶兩江新區的“馬上消費”辦公室裏,數字化解決方案設計師趙闊正在利用智慧養殖大數據平臺了解數公里外一家養雞場的實時生産情況。

  “這是為養雞場設計的數字化解決方案,平臺結合機器視覺、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技術,能夠準確監控雞的數量、每日的走動步數以及體溫等資訊。它減輕了農戶的工作量,也讓他們更加了解雞舍生産情況。”趙闊介紹。

  2022年6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示了包括數字化解決方案設計師在內的一批新職業。數字化解決方案設計師是從事産業數字化需求分析與挖掘、數字化解決方案制訂、項目實施與運營技術支撐等工作的人員,他們利用數字化視角為企業規劃業務。

  “數字化解決方案設計師是一個綜合性的職業,除了需要扎實的電腦基礎,還要掌握一定的設計審美、經濟管理和法律法規知識。”趙闊説。

  一個數字化解決方案的設計,需要經過與客戶交流需求、建立技術資料和技術文檔、上線後進行持續運營支援等流程,每個步驟都有數字化解決方案設計師的參與。趙闊介紹,在前期了解需求的過程中,設計師需要引導客戶明確自身需求,自己也要深入企業進行調研;在産品制作中,他們需要形成技術文檔,與研發工程師進行溝通;在項目上線後,他們也會跟進客戶的使用情況並逐步迭代。

  “數字化解決方案會提升企業採集數據和應用數據的能力。”趙闊説。他參與設計的智慧養殖大數據平臺能夠準確計量每只雞的重量,監測雞的健康指標以及雞舍的環境、溫度、濕度等,讓農戶對雞舍情況了然于心。透過係統記錄的數據,平臺會實時調整餵養策略,控制養殖成本。

趙闊在查看智慧養殖大數據平臺。新華社記者 楊仕彥 攝

  近7年的工作時間裏,趙闊已完成千余個功能頁面設計與上線交付,幫助一批金融、農業、汽車等行業企業擁抱數字化。

編輯: 陶玉蓮
精彩圖片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6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