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全球連線|重慶巫山:守護一江碧水的“水醫生”
2023年03月21日 17:37 來源: 新華社

  近日,重慶市巫山縣生態環境監測站副站長魏嵬帶隊開展水質檢測。魏嵬現年41歲,2005年從青島理工大學環境科學專業畢業後,回到家鄉巫山投身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每月上旬,魏嵬和同事們都會按時對長江幹流及六條支流開展水質例行監測。每月上旬、中旬、下旬,他們還要對各支流的回水段開展水質巡查及預警。

  魏嵬説,工作的18年裏,他和同事們跑遍了巫山縣26個鄉鎮(街道),走過了超8萬公里行程的水路。自2017年至今,長江重慶段出境斷面穩定保持在Ⅱ類水質標準,各支流水質穩定達到相應水域功能水質標準,達標率100%。

  水樣採好後,魏嵬和同事們需要對其精細分裝並貼上標簽,然後將水樣送回岸上的實驗室,使用精密的儀器設備分析水質,綜合評價水環境品質狀況。

  作為守護一方水土的“水醫生”,魏嵬也親身經歷過許多危險的情境,如塌方、高溫、車輛打滑等。談及這些驚險的經歷,他説“回想起來還挺提心吊膽的”。但困難並不能阻止他勤奮工作。深耕生態環境保護領域18年,他動情地説:“現在看著長江的水越來越清澈,基本沒有什麼漂浮物,人們生活在這麼美好的生態環境裏,我由衷地感到驕傲和自豪。”

  記者:李前磊、周思宇、周文衝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編輯: 陶玉蓮
精彩圖片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5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