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國際護士節|手術室裏的“男丁格爾”
2022年05月12日 16:54 來源: 新華網

  手術室如同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醫生“衝鋒”在前,巡回護士在一旁打好配合。作為手術室的“總調度師”巡回護士,其作用是為手術的順利保駕護航。今年47歲的劉波就是一名巡回護士,更是護士群體中稀缺的“男丁格爾”。新華網發(王瀘州 攝 解維坪 文)

5月11日下午2點,重慶市萬盛經開區人民醫院A區2號手術室裏,身著手術室工作服的劉波,在手術室內來回穿梭忙碌著。新華網發(王瀘州 攝 解維坪 文)

  在手術室裏,劉波要負責手術患者的管理、手術物品的提供、與麻醉師及手術醫生的溝通協調、接臺手術的銜接等等。雖然工作內容繁雜,但對于已經有25年工作經驗的劉波來説,處理這些早已得心應手。因為是男護士,在搬運病人、擺體位、操作大型設備等“體力活”方面,劉波也更有優勢。新華網發(王瀘州 攝 解維坪 文)

  手術中,醫生們專注手術,劉波則要密切關注患者的生命體徵、完善護理記錄單、調整無影燈燈光、提供手術用物、清點手術器械……事無巨細,樣樣操心。一場手術下來,劉波是最忙的那個人,各個方面都需要他協調配合。新華網發(王瀘州 攝 解維坪 文)

圖為劉波用手機記錄下患者的X光片情況,以便提供給主刀醫生。新華網發(王瀘州 攝 解維坪 文)

劉波在查看術中患者的心電監測數據。新華網發(王瀘州 攝 解維坪 文)

劉波在查看術中患者的靜脈留置針情況。新華網發(王瀘州 攝 解維坪 文)

劉波在填寫手術護理記錄單。新華網發(王瀘州 攝 解維坪 文)

劉波在與主刀醫生一起通過X光片,分析患者術後情況。新華網發(王瀘州 攝 解維坪 文)

手術的臺數較多時,劉波連吃飯都匆匆忙忙。他説:“每次手術順利結束後,看到患者生命體徵等一切正常,覺得一切辛苦都很值得。”新華網發(王瀘州 攝 解維坪 文)

編輯: 張青
精彩圖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