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城市群蓄積發展新動能
2023-03-01 10:42:50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雄安市民服務中心(2022年9月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題:京津冀城市群蓄積發展新動能

  新華社記者

  近日,走進中國首個跨省市的臨空經濟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塔吊林立、機器轟鳴、車輛穿梭,一片忙碌景象。

  “隨著大興機場的全面復航,我們近期每天都有貨車裝載航空器材運抵位于大興機場綜保區的倉庫。”富來特(北京)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東旭説,“我們主要為國外航空公司的飛機維修提供保障。近期訂單增加,我們正與天津的公司洽談物流合作。天津有海運優勢,便于大型器材或貨物通關。”

  地跨京冀兩地的大興機場臨空區是近年來京津冀推動協同發展,打造世界級城市群的縮影。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以促進城市群發展為抓手,全面形成“兩橫三縱”城鎮化戰略格局;優化提升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成渝、長江中遊等城市群。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廈(2019年6月2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十四五”時期,北京將全面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跳出北京在更大區域范圍內優化配置資源要素,增強與天津、河北聯動,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基本形成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主幹構架。天津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未來五年,天津將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縱深推進行動,深度融入世界級城市群建設。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河北雄安新區提出要建設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一極。

  有關專家指出,城市群是區域綜合發展的動力源和推進器,已成為中國參與國際競爭、支撐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平臺。

  京津冀三地總面積21.6萬平方公里,擁有1億多人口,GDP佔全國近十分之一。2014年,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近年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進,天津、河北強化精準承接。三地優勢互補,加強協作,逐漸走出一條內涵集約發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種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的模式。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北京、天津、河北經濟總量突破10萬億元。

  記者走進雄安新區中國中化001大廈項目建設現場,只見塔吊高高矗立,直徑近百米的基坑內,數十根鋼結構柱已經豎起。作為中國中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未來的總部基地,大廈建成後可滿足1000至1200名員工的辦公需求。

  首批標誌性疏解項目陸續在雄安新區落地建設。中國星網總部項目主體結構封頂,中國礦産資源集團在新區注冊落地並完成總部選址。北京市支援建設的幼兒園、小學、中學項目建成移交新區,中央企業在新區設立各類機構累計140余家。今年,河北將爭取30家央企二三級子公司落戶雄安新區。

  河北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河北吸引了一大批汽車、醫藥、新材料等制造業和商貿物流服務業等疏解項目,全省累計承接京津轉入企業和單位4.4萬家。期間,河北優化存量、整合增量,錯位布局産業鏈,打造新的增長點。

  在京津冀攜手推動下,産業要素有序流動。2022年,河北承接京、津轉入基本單位4395個,2014年以來累計轉入4.39萬個,其中近八成為北京轉入。中關村企業在津冀兩地設立分支機構累計9500余家。

  “出生”于北京,成長在天津。卡雷爾機器人一天天“長大”,見證了京津冀協同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是卡雷爾機器人能‘走’到天津的一個橋梁。”北京卡雷爾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尹利説。

  天津中關村科技園運營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鄭毅介紹,得益于北京中關村將成熟發展理念、優質資源、配套服務拓展延伸到渤海灣,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植入了創新創業的基因。

  尹利表示,卡雷爾在北京、天津的“雙城”布局既滿足了公司對市場資訊、行業資訊及高校技術資源的需求,又利用了天津制造業強勢的政策優勢、區位優勢、人才優勢,降低運作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近年來,三地加大創新主體培育,激發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活力,創新驅動效果顯現。數據顯示,2021年,京津冀共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3949.1億元,是2013年的2.1倍,佔全國比重為14.1%。

  緊鄰武清站、熱鬧非凡的天津佛羅倫薩小鎮是活躍的“高鐵經濟”的最佳注腳。今年開年以來,這座特色主題消費商圈已經吸引不少來自京津冀地區的遊客。

  京津冀交通一體化讓不少居民過上了“雙城生活”。“乘坐高鐵從北京南站到天津站30分鐘、到濱海新區也僅需一小時左右,便捷的交通對兩地的人才交流以及企業發展起到了明顯助力作用。”天津北方漢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志峰説。

  “一年多前我從河北固安來北京大興工作,上下班通勤僅需要40分鐘左右。”北京璦格幹細胞科技有限公司質檢研發實驗室工作人員杜秋菊説,“聽説接下來北京和河北軌道交通又要開通新的線路,到時我上下班就更方便了。”

  京津冀核心區1小時交通圈、相鄰城市間1.5小時交通圈基本形成,“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形成。截至2022年末,京津冀區域營運性鐵路總裏程達10848公里,較2014年末增長38.3%。高速公路總裏程10585.5公里,較2014年末增長32.6%,38條公交線路實現跨省市常態化運營,日均客運量約27萬人次。

  隨著民生領域不斷完善,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交通建設扎實推進,教育融合、醫療協作等公共服務合作向縱深推進,三地共用發展取得實效。據統計,三地已累計實施京冀、京津醫療衛生合作項目約50個,組建22個京津冀高校發展聯盟。(記者:羅鑫、宋瑞、任麗穎、劉惟真、杜一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大批綠頭鴨光臨延慶野鴨湖濕地
大批綠頭鴨光臨延慶野鴨湖濕地
張海鷗:為百姓用藥安全添一份力
張海鷗:為百姓用藥安全添一份力
北京昌平:小草莓拓寬致富路
北京昌平:小草莓拓寬致富路
北京:現代化農業大棚生産忙
北京:現代化農業大棚生産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5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