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線|京津冀協同發展9周年係列之三:一幅畫描繪綠色能源新圖景
2023-02-27 08:19:52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冀北地區毗鄰京津、面積廣闊,具有優質風能和太陽能,是國家可再生能源發展規劃的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國家九大清潔能源基地之一。

  風力、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發電具有間歇性和波動性,其大規模接入電網後,電力係統必須具備一定的應變和響應能力才能保證可再生能源供電的可靠性。儲能技術能夠有效解決電力係統的運作安全、電力電量平衡、可再生能源消納等問題,是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的必要技術支撐。

  2022年9月30日,位于河北張家口的百兆瓦先進壓縮空氣儲能示范電站順利實現並網發電。該項目基于中科院工程熱物理所原創研發的先進壓縮空氣儲能技術建設,核心裝備自主化率達到100%,預計每年可發電1.32億度以上,節約標準煤4.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0.9萬噸。

  “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未來,冀北地區每年向北京的輸電量能解決其年用電負荷20%左右。白色風車迎風轉動,藍色光伏板在陽光下熠熠生輝,一幅美麗的畫卷描繪出了京津冀綠色能源的新圖景。

  監制:王磊 王明浩

  策劃:尚軍 幸培瑜 胡曉光

  制片人:王璐 涂銘

  統籌:鄭清斌 李德欣

  記者:郭沛然 王普

  編輯:陶霖

  新華社北京分社

  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CNC)

  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採用抗原檢測 北京多家社區醫院提供甲流檢測服務
    近期本市流感高發,為配合居民需求,多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供甲流檢測服務。該中心主任佘瑞芳介紹,考慮到就診人員需求,學院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2月底開設流感病毒檢測項目,中心檢驗科相應延長服務時間。
  • 歷時123天的北京市集中供熱于3月15日晚24時結束
    記者了解到,2022-2023年採暖季的正式供熱時間從去年11月13日0時開始,比法定供暖的時間提前了2天。停熱後,由于水溫降低,個別散熱器可能會出現跑冒滴漏現象,居民應注意觀察,發現問題及時報修。
  • 北京公交將開通10條清明掃墓專線 需現場購買車票
    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今年清明祭掃期間,北京公交集團將開通10條由市區直達5處陵園墓地的清明掃墓專線,其中長椿街開往太子峪陵園的清明掃墓專線將于3月18日(本周六)開通,其他9條專線將于3月25日起開通運營。
  • 京西崛起科幻之城 石景山技術制成“三體遊戲”
    在首鋼一高爐基礎上改造的SoReal元宇宙樂園正在加緊建設,未來將成為集文化、科技、娛樂為一體的大型虛擬現實體驗中心。近年來,借助舉辦中國科幻大會契機,石景山區大力發展科幻産業,匯集的産業上下遊一流企業形成集聚,為北京乃至全國科幻産業提供技術支撐。
  • 北京市通州區臺湖演藝小鎮再添一處多功能劇場
    昨天,通州區臺湖圖書城提升改造項目B庫改造工程啟動開工。B庫是臺湖圖書城過去的物流倉儲配送中心,主要用于存放圖書,高大、寬敞的庫房留下了可觀的改造利用空間。
中學生舉辦“北京中軸線”設計展
中學生舉辦“北京中軸線”設計展
中華健康快車2023光明行
中華健康快車2023光明行
桃花綻放頤和園
桃花綻放頤和園
北京:山桃花盛開玉淵潭
北京:山桃花盛開玉淵潭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9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