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設備三項國家標準發布助力醫療資訊互聯互通
2023-02-02 17:00:30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網北京2月2日電(記者趙旭)近日,由北京理工大學、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牽頭編制的三項國家標準《個人健康設備資訊交互模型》(GB/T 42139-2022)、《個人健康設備通信規范》(GB/T 42123-2022)、《臨床醫療設備通信規范 影像設備》(GB/T 42204-2022)正式發布,將于2023年7月1日正式實施。

  據介紹,此三項標準屬于“信息技術在醫藥衛生技術中的應用”領域,歸口部門為全國通信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主管部門為工業和信息化部。這些標準的發布將促進不同設備間健康數據傳輸、交互、通信的一致性,推動實現異地、異構健康資訊的共用。

  北京理工大學自動化學院教授郭樹理表示,現有個人健康設備資訊交互存在著無規則編碼或編碼不規范、多重編碼、編碼表達內涵不準確、編碼屬性單一等問題,且其網絡通信的一致性、協同性、動態配置支援等不完善。同時,在臨床醫療影像設備通信方面,不同企業研制生産的醫學數字成像設備所生成的醫療圖像資訊,很大程度上仍不能充分共用。

  郭樹理介紹,《個人健康設備資訊交互模型》規定了個人健康設備資訊交互模型架構、建模規則及各類型個人健康設備建模表,並介紹了生命體徵類、運動類和環境類個人健康設備的屬性名稱、屬性描述和建模規則;《個人健康設備通信規范》規定了個人健康設備通信規范,包括個人健康設備與手機等健康資訊管理終端之間的通信模型、協議構成以及即插即用等內容;《臨床醫療設備通信規范 影像設備》則規定了臨床醫療影像設備數據通信(包括資訊交換和網絡通信支援下的數據交換)要求,以及在網絡中,臨床醫療影像設備如何使用OSI網絡中的應用層、表示層、會話層進行通信等。

  標準編制負責人之一、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二醫學中心研究員韓麗娜表示,下一步將組織專家開展全國范圍內的標準推廣活動,助力我國自主遠端醫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回訪國家速滑館“冰絲帶”
回訪國家速滑館“冰絲帶”
北京:兔年開工首日見聞
北京:兔年開工首日見聞
鐵路客運迎來返程高峰
鐵路客運迎來返程高峰
北京:觀影度新春
北京:觀影度新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