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英國議會選舉結果意味著什麼?
2019-12-13 10:1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4)出口民調顯示英國保守黨在議會選舉中領先

  12月12日,在英國倫敦,工作人員在阿克斯布裏奇選區的一處計票廳忙碌。阿克斯布裏奇選區是首相鮑裏斯·約翰遜所在選區。新華社發(雷伊·唐攝)

  新華社倫敦12月12日電 熱點問答:英國議會選舉結果意味著什麼?

  新華社記者桂濤 張代蕾 楊曉靜

  12日晚公布的出口民調顯示,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在當天舉行的英國大選中獲勝,並將取得議會下院絕對多數席位。這一結果對英國國內政治和“脫歐”前景意味著什麼?

  選舉結果如何?

  出口民調顯示,保守黨在全部650個議會下院席位中預計將獲得368席,反對黨工黨將僅獲得191席,蘇格蘭民族黨預計將獲得55席。

  保守黨和蘇格蘭民族黨取得議席較上次選舉有較大幅度增長,而工黨取得議席數則大幅下降。

  英國《獨立報》説,如果出口民調準確,這將是自1987年以來保守黨以最大優勢贏得議會下院選舉,也是工黨近幾十年來遭受的最大挫敗。

(國際)(1)出口民調顯示英國保守黨在議會選舉中領先

  12月12日,在英國倫敦,工作人員將票箱運至阿克斯布裏奇選區的一處計票廳。阿克斯布裏奇選區是首相鮑裏斯·約翰遜所在選區。新華社發(雷伊·唐攝)

  選舉結果對英國內政有何影響?

  保守黨在競選綱領中提出減稅、增加公共開支、控制移民、加重對恐怖分子、性罪犯及暴力罪犯刑罰等一係列措施,意在改善民生、增加公共服務。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蘇格蘭民族黨將比上次議會下院選舉多贏得20個席位,成為此次選舉中保守黨之外的第二大贏家。蘇格蘭民族黨將其視為蘇格蘭選民的“民意授權”,該黨將加速推動蘇格蘭獨立。

  此前蘇格蘭民族黨曾提出,將在2020年就蘇格蘭是否脫離英國舉行第二次公投。

(國際)(3)出口民調顯示英國保守黨在議會選舉中領先

  12月12日,在英國倫敦,工作人員在阿克斯布裏奇選區的一處計票廳統計選票。阿克斯布裏奇選區是首相鮑裏斯·約翰遜所在選區。  新華社發(雷伊·唐攝)

  保守黨獲勝意味著什麼?

  此次英國議會選舉結果將對英國“脫歐”前景産生重大影響。保守黨若如出口民調預測那樣獲得議會下院絕對多數席位,意味著議會將通過此前約翰遜與歐盟談判達成的“脫歐”協議,英國將大概率在明年1月31日正式“脫歐”。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終身教授鄧鋼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保守黨最終勝選,一方面意味著“脫歐”將得以迅速落實,另一方面也意味著與“脫歐”相關的在愛爾蘭海域設立“海關邊界”、推進積分制移民係統、減稅等一係列相關配套政策會成為新政府未來幾年的工作重點。

  保守黨領袖約翰遜在選前最後一次拉票活動中承諾,如果保守黨在大選中取得議會下院絕對多數議席,“意味著英國‘脫歐’將會塵埃落定”,“脫歐”三年多來“脫不成、留不得”的僵局將得以打破。

  此前,所有保守黨候選每人平均已承諾,一旦當選,將在議會“脫歐”協議的投票中支援約翰遜。

(國際)(2)出口民調顯示英國保守黨在議會選舉中領先

  12月12日,在英國倫敦,工作人員在阿克斯布裏奇選區的一處計票廳忙碌。阿克斯布裏奇選區是首相鮑裏斯·約翰遜所在選區。新華社發(雷伊·唐攝)

  “脫歐”不確定性是否就此終結?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英國在明年1月底“脫歐”,這只是英國退出歐盟進程的第一步。根據目前“脫歐協議”安排,雙方在“離婚”後將開始“後脫歐時代英歐經貿關係”談判。專家認為,這一談判才是真正的考驗,可能曠日持久,這也將成為約翰遜政府在未來若幹年面臨的主要挑戰。

  英國前駐歐盟大使伊萬·羅傑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英國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議談判可能會長達10年,而在此之前,英國都將被巨大的不確定性籠罩。

  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安德魯·古德溫認為,對于嚴重依賴對歐貿易的企業而言,在英國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結束前,市場準入問題仍不能得到解決。

  英國《泰晤士報》專欄文章也認為,保守黨在大選中提出的“搞定脫歐”口號能否落實存在不確定性,英歐未來夥伴關係的談判才剛剛開始,約翰遜關于“北愛爾蘭地區與英國其他地區之間不設監管檢查邊界”的承諾能否真正落實也廣受質疑。

  相關連結:

  保守黨大選領先 英國“脫歐”前景趨于明朗

  快評:大選後英國需破解“三道難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4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