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美國要從阿富汗撤軍,靠譜嗎
2019-08-30 20:2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29日電(國際觀察)美國要從阿富汗撤軍,靠譜嗎

  新華社記者劉晨

  美國總統特朗普29日説,美國與阿富汗塔利班已“接近達成協議”,計劃將駐阿美軍減至8600人,達成這一目標後,美國將視情況做出下一步決定。

  分析人士指出,為了盡快從阿富汗抽身,美國和塔利班代表去年以來進行了多輪談判。從特朗普表態看,雙方正在進行的第九輪談判有可能達成協議,但變數猶存。

  美軍真會撤走?

  美國此次撤軍決定與特朗普的一貫主張相符。特朗普對美軍在中東與南亞地區駐有大量部隊一直多有怨言。他在競選總統期間就主張盡早結束海外戰爭,讓美軍士兵“回家”,就任總統後更是屢動念頭要給美國海外駐軍“瘦身”。

  美國2001年發動阿富汗戰爭推翻塔利班政權後深陷戰爭泥潭,耗費了大量人力物力,但阿富汗局勢持續動蕩,近年來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勢力更不斷壯大。據美國國防部統計數字,在過去18年裏共有約2400名美軍士兵在阿富汗死亡,2萬多名美軍士兵受傷。阿富汗已成為耗費美國國力的一道“難以愈合的傷口”。

  特朗普雖然希望從阿富汗撤軍,但他上臺後不僅沒能實現這一目標,反而在2017年8月公布對阿富汗戰爭新戰略後向阿富汗增派了兵力。分析人士認為,明年美國將舉行總統選舉,特朗普如能與塔利班達成協議,從阿富汗撤走至少部分兵力,這也能成為他的一項政績,有利于他競選連任。

  不過,不少美政府高官、國會議員及軍方高層均對美國從中東與南亞地區撤軍持保留態度,認為太快撤出會毀掉美國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和“基地”組織的成果,給美國國家安全帶來負面影響。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28日在五角大樓同國防部長埃斯珀共同出席記者會時表示,他認為現在用“撤軍”這個詞還為時過早,在當前安全環境下,阿富汗安全部隊需要美軍支援。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此次所説的只是撤走部分駐阿美軍,而不是全部。他在接受福克斯新聞電臺採訪時強調,盡管駐軍大幅減少,美國仍會一直在阿富汗保持軍事存在。他也沒有説明撤軍的時間。

  目前大約有1.4萬美軍駐扎在阿富汗。有美媒指出,即使將駐阿美軍減至八九千人規模,這一數字也不過是與特朗普剛就任總統時的駐阿美軍數量持平。

  協議真能達成?

  美國和塔利班代表去年以來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多輪談判。雙方于上周在多哈開啟第九輪談判。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28日在社交媒體上説,與美國已“接近達成協議”。特朗普29日的表態印證了這一説法。

  關于何時能達成協議,目前美國和塔利班均沒有明確説法。美媒此前曾援引美匿名官員的話説,雙方有可能在9月28日阿富汗總統選舉前達成協議。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稱,雙方正就美國領導的外國軍隊撤離阿富汗的機制進行“細節上的討論”。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從雙方表態看,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不小,但最終能否真正達成還存在變數。美國與塔利班目前依然存在分歧。美國要求塔利班保證,一旦美軍撤離,阿富汗不會成為“基地”組織或其他恐怖組織的活動基地;塔利班則要求美軍保證完全撤離阿富汗。

  據消息人士透露,停火問題是美國和塔利班談判的一個焦點。阿富汗專家薩利赫·雷吉斯塔尼説,美國方面堅持要求塔利班在簽署協議後實現永久停火,但塔利班希望9月底的總統選舉推遲舉行並組建一個過渡政府,他們將宣布與過渡政府實現停火。

  同時,雙方還缺乏互信。美國認為很難確認塔利班是否會嚴格執行協議內容;塔利班則擔心能否確保停火一直持續和外國停止幹預。如今居住在喀布爾的前塔利班成員毛拉維·卡拉姆丁説,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不可能在一兩個月內解決,需要至少一到兩年。(參與記者陳鑫、鄒德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4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