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光熱新療法可精準“燒掉”前列腺腫瘤
2019-08-29 09:58: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28日電(記者周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日前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美國科研團隊開發的一種前列腺癌新療法在初步臨床試驗中表現良好,這種光熱療法採用鐳射精準“燒掉”腫瘤,避免了放化療産生的副作用。

  美國萊斯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開發出表面裹有一層金的二氧化硅奈米顆粒,這種顆粒很小,只是血液中紅細胞的五十分之一。

  參與研究的美國奈米光譜生物科學公司首席執行官戴維·喬登告訴新華社記者,將這種微粒通過靜脈注入患者體內,它們會在腫瘤脈管係統中蓄積,因為腫瘤特有的縫隙或開口等部位會將這些微粒捕獲。

  研究人員在注射後第二天採用低功率、近紅外鐳射加熱這些奈米粒子,從而將腫瘤消融,並在治療後3個月和1年對患者檢查。結果顯示,1年後,在15名完成治療的58歲到79歲的前列腺癌患者中,只有2名患者在組織活檢和磁共振成像中發現癌症跡象,13名沒有檢出癌症跡象。

  領導研究的美國芒特西奈伊坎醫學院副教授阿爾德希爾·拉斯蒂奈哈德説,注射這種奈米顆粒可以確保對癌症精準治療,不會對患者前列腺組織造成影響,減少了副作用,提高了患者的生存品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3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