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國譴責新西蘭槍擊事件
2019-03-16 15:3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市兩座清真寺15日發生嚴重槍擊事件,已造成49人死亡,另有多人受傷。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説這是一起有組織有預謀的“恐怖襲擊”。世界各國紛紛譴責這一槍擊事件,呼吁共同努力消除恐怖主義,多地加強警力部署。

  法國總統馬克龍15日在社交媒體平臺推特發文,譴責針對克賴斯特徹奇市兩座清真寺的“可恥罪行”,向遇難者表示哀悼。馬克龍説,法國反對所有形式的極端主義,將與合作夥伴共同打擊全球范圍的恐怖主義。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裏昂當天表示,強烈譴責針對克賴斯特徹奇市兩座清真寺的“可恥”襲擊。法國與新西蘭將以更大決心共同打擊全球范圍恐怖主義。

  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與阿德恩通電話,特朗普向阿德恩表達了美國對新西蘭發生駭人槍擊事件的悲痛之情。特朗普説,新西蘭一直是美國的好夥伴,美國願意向新西蘭提供一切幫助。

  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15日強烈譴責槍擊事件,並向新西蘭總督帕齊·雷迪和遇害者家屬表達誠摯慰問。他説,這起在宗教場所發動的恐怖襲擊是卑劣的,違反了全人類的價值。

  敘利亞外交部15日發表聲明,譴責當天的襲擊事件。聲明説,這一種族主義和恐怖主義罪行表明,人類迫切需要團結一致消除恐怖主義、打擊極端主義思想。

  約旦外交部15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這一針對宗教場所和無辜平民的恐襲行為,號召各國聯合起來與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作鬥爭,直至其被徹底消除。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15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發生在克賴斯特徹奇市的恐怖襲擊。他説,加拿大將繼續與新西蘭和其他國家密切合作,打擊恐怖主義。

  克賴斯特徹奇槍擊事件後,加拿大多倫多、蒙特利爾、渥太華及美國華盛頓、紐約、休斯敦等城市加強清真寺及其周邊警戒。

  加拿大國家安全局發言人發表聲明説,加拿大國家安全局對任何潛在危險保持警惕,必要時會採取有力措施。

  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警方發表聲明説,警方已加強首都清真寺警力部署,目前沒有在華盛頓地區發現任何針對清真寺的可信威脅。紐約警方在推特上説,警方已在多座清真寺附近部署額外警力,以防止類似慘劇發生。休斯敦警方在推特上説,警方已提高警戒水準,在清真寺周邊加強巡邏,與清真寺工作人員建立直接聯繫,並為防范風險採取必要行動。

  此外,槍擊事件發生後,槍手行兇視頻被發布在臉書、推特、優兔等社交媒體網站並被廣泛傳播。相關社交媒體網站紛紛採取措施刪除視頻,並關停相關賬號。(參與記者:徐永春、陳斌傑、李保東、吳曉淩、孫丁、劉陽、劉品然、劉晨、長遠、鄭一晗、劉立偉、林曉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開海節 盼豐收
開海節 盼豐收
霞浦風光美如畫
霞浦風光美如畫
學生和外教一起開“西餐廳”
學生和外教一起開“西餐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4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