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種植中國雜交水稻改變布隆迪農民生活
2019-03-14 20:4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瓊布拉3月14日電 通訊:種植中國雜交水稻改變布隆迪農民生活

  新華社記者呂天然

  現年29歲的埃夫拉爾·恩達伊凱傑是布隆迪西北部布班扎省寧加村的農戶,因為在中國雜交水稻示范生産中成績突出,近日他獲得中國駐布隆迪大使館設立的“大使豐收獎”。恩達伊凱傑的經歷是種植中國雜交水稻改變布隆迪農民生活的一個典型例子。

  中國援助農業專家組將中國雜交水稻引進布隆迪後,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在寧加村等地進行水稻試驗。試驗成功後,專家組于2018年9月開始指導寧加村村民在約48公頃的土地上進行成片示范生産,全村130多戶共1000多名農民參加。

  恩達伊凱傑今年2月收獲的第一季示范生産水稻産量達每公頃11噸,而在引進中國雜交水稻前,每公頃只能收獲約3噸水稻。

  恩達伊凱傑感慨道:“中國農業專家僅用很短的時間就改變了我的生活。”他接著説:“大學畢業後我在父親的水稻田裏種水稻。那時候産量不高,我也沒有錢。中國專家讓我成為他們的助手,還培訓我種植雜交水稻,我用種水稻賺的錢結婚,蓋了自己的房子,現在已經是這個村最富裕的人之一了。”

  恩達伊凱傑不僅通過種植雜交水稻改變了自己的生活,還指導其他村子慕名前來向他學習種植雜交水稻的布隆迪農民。因為在種植水稻方面取得成績,布隆迪政府聘他擔任有關職務,負責布班扎省環境、農業和畜牧業發展。

  自2009年以來,中國已向布隆迪派遣四期援布農業專家組。當前在布隆迪的第四期專家組包括來自水稻、土肥、果蔬、畜牧、農産品加工、農機和水産領域的農業專家。

  專家組組長兼水稻專家楊華德介紹,寧加村中國雜交水稻示范生産第一季效果非常好,目前該村已開始第二季水稻示范生産。

  在幫助布隆迪農民提高水稻産量的同時,專家組和當地政府還協助農戶建立了生産基金。專家組向農戶提供第一季雜交水稻生産所需的種子、化肥和農藥,農戶們收獲一季水稻後,將取得的部分收入投入基金,用于今後購買種子、化肥和農藥。

  同時,專家組還將寧加村民培訓為農業技術員,通過他們指導其他農戶開展水稻種植,並培訓布隆迪農業係統的官員、技術人員和教學科研人員,為雜交水稻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技術保障。

  楊華德説,專家組正積極推動中國雜交水稻種子布隆迪本土化生産。他介紹,中國雜交水稻品種“川香優506”去年已通過布隆迪政府審定,允許在當地生産。

  為推動布隆迪農業發展,中國專家們平均每個月下鄉到生産一線時間達20天以上。中國駐布隆迪大使李昌林、經商參贊魯軍等也多次到田間了解農業組工作情況。

  為表彰中國農業專家和中國大使館為布隆迪農業發展做出的貢獻,布隆迪農牧業部官員在“大使豐收獎”活動現場代表布隆迪政府向楊華德、專家組土肥專家羅時德頒發“突出貢獻獎”,向李昌林和魯軍頒發了“功勳成就獎”,農業專家組其余成員也獲得了“傑出工作者獎”。

  李昌林表示,農業合作是中布合作亮點,未來將根據布隆迪需求和實際情況,繼續支援推動布隆迪農業發展。

  “中國人在布隆迪做的是實實在在的事。”李昌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82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