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各界抨擊特朗普政府保護主義政策
2018-04-08 08:13:5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6日,美國股市再次大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跌幅均超過2%。對外貿依賴度較高的企業跌幅最為明顯,波音股價下跌3%,工程機械制造商卡特彼勒下跌3.5%。股市的下挫顯示,美國經濟界對特朗普政府錯誤貿易政策引發的破壞性後果的擔憂情緒日益上升。美國商界、學界以及國會議員紛紛指出,特朗普政府的經貿政策將讓美國經濟承壓,給民眾生計添堵。

  華盛頓智庫伍德羅·威爾遜中心高級研究員芮效儉對本報記者表示,特朗普政府犯了一個嚴重錯誤,在尚未充分評估研究的情況下就拋出一個“1000億美元”的數字,這將給美國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黃育川對本報記者表示,“很多人認為關稅政策將保護就業,這是錯誤的。例如,向進口鋼材徵收關稅,或許美國的鋼鐵業會增加就業,但是以鋼鐵為原材料的下遊産業將因為成本提高而裁掉更多工作崗位。”

  有研究表明,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中37%是中間産品,這實際上幫助美國制造商大幅降低了成本。特朗普政府已經拿出的徵稅清單就包括不少中間産品,該措施將明顯損害美國制造商利益。《紐約時報》報道指出,特朗普政府的關稅措施最終懲罰的可能是美國的制造業,削弱美國公司的全球競爭力,同時,美國農業等行業也因為擔心失去寶貴的出口機會而發起抗議。

  來自弗吉尼亞州的前聯邦眾議員詹姆斯·莫蘭曾在國會任職23年。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莫蘭明確表示,美中經貿關係是一種雙贏的關係,美國從中獲益的程度不會低于中國的獲益程度。“特朗普政府沒有意識到,今天的制造業依靠全球化的供應鏈,如果同中國開打貿易戰,將打破這樣的供應鏈,美國很多州的經濟將受到打擊。”

  目前,美國國會議員正將目光聚焦于今年11月舉行的中期選舉,因此對民眾情緒的變化十分敏感。

  內布拉斯加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本·薩斯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的關稅政策説法有一半是嚴肅的,那就太瘋狂了。來自艾奧瓦州的共和黨參議員恩斯特表示:“人們開始質疑總統,不明白美國這樣做想要達成什麼目的。”眾議院籌款委員會4月5日發布聲明,稱下周將就特朗普政府貿易政策對美國經濟和就業的影響舉行聽證。該委員會主席凱文·布拉迪表示,將致力于傾聽美國企業界的意見,極力避免經貿政策給美國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華盛頓州聯邦眾議員戴夫·瑞克特表示,聯邦政府經貿措施必須考慮到華盛頓州40%的就業同貿易相關,同中國的貿易戰將真切地影響到華盛頓州農民、工人和商業。(胡澤曦 張夢旭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油菜花黃田野綠
油菜花黃田野綠
梨花爭艷春滿園
梨花爭艷春滿園
美麗博鰲
美麗博鰲
梨花爭艷授粉忙
梨花爭艷授粉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