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比利時FN公司打造高品質槍械的密碼:從細節處實現超越
2020-08-14 09:29:35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比利時軍人使用“勃朗寧大威力手槍”。 資料圖片

    原標題:探尋比利時FN公司打造高品質槍械的成功密碼:從細節處實現超越

    抗戰時期,中國流傳著一句關于手槍的順口溜:“一槍二馬三花口。”在當時形形色色的手槍中,佔據排行榜第一名的“一槍”,指的就是槍身上印有槍型符號的勃朗寧M1900手槍。

    1897年,比利時FN公司聘請美國槍械設計師勃朗寧加盟公司,打造出了世界第一款自動手槍M1900。從此,FN公司的成熟工藝與勃朗寧的天才設計珠聯璧合,譜寫了世界槍械制造史上的一段佳話。

    100多年來,FN公司研制生産了一大批著名的輕武器産品:全球服役時間最長的勃朗寧大威力手槍、FAL自動步槍、特種部隊專用SCAR步槍……如今,盤點世界知名的輕武器生産商,比利時FN公司赫然在列。

    “好馬”遇伯樂,“地攤”手槍成為世界名槍

    一位美國人怎麼會成為一家比利時公司的首席設計師?故事還要從1897年的歐洲武器展覽會説起——

    在那場大牌雲集的軍工盛會上,美國設計師勃朗寧的攤位毫不起眼,幾乎無人問津。然而,FN公司商業代表哈特敏銳地從勃朗寧的展品裏嗅探到了商機。他將勃朗寧請回公司,仔細對勃朗寧那把“可以連發的手槍”進行性能測試。測試結果讓哈特大為震驚:這把名不見經傳的“地攤”手槍,擁有超乎尋常的軍事應用潛力。

    于是,勃朗寧及他設計的槍走進世人的視野,勃朗寧本人成為造槍界炙手可熱的人物。

    1855年,勃朗寧出生于美國猶他州奧格登市。這個誕生于槍匠世家的孩子,從小就展露出過人的天賦。年僅18歲的他就發明瞭“後膛裝彈式單發步槍”,得到美國當時最大的槍械生産商——溫徹斯特公司的高度評價。溫徹斯特公司主動向勃朗寧拋出“橄欖枝”,並投入經費買斷了他的專利。

    在溫徹斯特公司任職期間,勃朗寧巧妙地設計出一款自動滑膛槍。他將擊發時廢棄火藥氣體利用起來,化作自動裝彈的能量來源。然而,這一超前設計在溫徹斯特公司同行看來,有些天馬行空、不切實際,根本不會有任何市場。

    産品不被看好,這一度讓勃朗寧陷入迷茫:是放棄産品迎合公司“口味”,還是另謀出路延續夢想?勃朗寧果斷放棄了待遇優渥的崗位,背上行囊孤身一人前往歐洲,尋找自己的“伯樂”。

    與此同時,比利時FN公司因為缺乏獨立的槍械設計能力,陷入瀕臨破産的境地。FN公司並不是以槍械制造起家,最早從事的是汽車制造,後來發現槍械市場利益豐厚,他們選擇了倣制毛瑟步槍。憑借高超的生産工藝,公司生産的毛瑟步槍品質不輸原版,受到客戶高度認可,並遠銷海外。

    看著FN公司的倣制品生意紅火,毛瑟公司憤憤不平。1894年底,毛瑟公司反對FN公司向智利銷售其倣制的毛瑟步槍。在法庭上一番激烈的交鋒後,FN公司被迫放棄了這單生意,公司經營受到打擊。痛定思痛後,FN公司領導層認識到:企業要發展,離不開獨立自主的設計能力,離不開一流的設計師隊伍。

    求賢若渴的FN公司與懷才不遇的勃朗寧就這樣一拍即合,開啟了長達數十年的合作之旅。

    FN公司任命勃朗寧為首席槍械設計師,全權負責公司的輕武器研發設計。勃朗寧沒有辜負FN公司領導層的信任,他將導氣式槍機原理運用到手槍之上,成功研制出世界上第一款自動手槍M1900。

    憑借自動上膛的性能優勢,M1900贏得了廣泛的市場。10年裏,FN公司累計生産了72萬支M1900自動手槍,銷售遍及世界各地。本小利豐的手槍生意,不僅給FN公司帶來了滾滾財源,更打響了公司的金字招牌。憑借M1900這款槍,FN公司成功躋身世界一流武器生産商行列。

    1981年,溫徹斯特公司宣告破産,幾經轉手,被FN公司旗下的勃朗寧公司收購。兩家公司迥然不同的命運,揭示出一個道理:敢于創新,才能贏得未來;因循守舊、故步自封,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機會從指尖溜走。

    經典設計與過硬品質,賦予勃朗寧槍械長壽基因

    有專家統計過,世界各國軍隊使用的輕武器,平均每20年更新換代一次。而著名的勃朗寧大威力手槍,自1935年開始批量生産,累計服役時間超過85年,堪稱世界最長壽的手槍。

    20世紀20年代初期,FN公司應法國政府要求,開始設計一款全新的軍用手槍。年近七旬的勃朗寧披挂上陣,將全部精力投入到新槍的初期設計中。為了滿足法國人嚴苛的要求,勃朗寧創造性地發明瞭雙排彈匣,使得手槍容彈量翻了一倍,達到14發。

    天有不測風雲。1926年,勃朗寧突發心臟病,暈倒在FN公司的工廠流水線上。尚未完工的勃朗寧大威力手槍,成為槍械巨匠的遺作。關鍵時刻,勃朗寧的得意門生——比利時人賽弗站了出來,繼續從事老師未竟的事業。通過縮短套筒和槍管長度,大大減輕了全槍品質,使得槍械更加輕便耐用。

    槍造好了,法國人卻變卦了。法國軍方不但長期拖延槍械的性能測試,還多次變更對槍械的設計要求。FN公司不得不對槍械進行反覆改造,結果陷入尷尬境地,最終無奈叫停了這一項目。

    為了挽回高昂的開發成本,FN公司決定把最終設計出的新型手槍快速投向市場。靠著優異的精準度和超大的容彈量,這款新型手槍立刻得到比利時軍方的肯定,被命名為“勃朗寧大威力手槍”。

    二戰期間,德國對勃朗寧大威力手槍垂涎三尺。德軍入侵比利時後,從FN公司的倉庫中繳獲了大量手槍並配發部隊,還強迫FN公司繼續為其生産。

    為了保留人才,FN公司將部分技術骨幹轉移到加拿大多倫多市,繼續生産勃朗寧大威力手槍,供英聯邦國家使用。時至今日,這款手槍仍然在比利時等國家軍隊服役,發揮著重要作用。

    經典設計與過硬品質,賦予勃朗寧槍械長壽基因。這種設計理念與標準,在FN公司生産制造的一代代槍械中得到延續。1951年,賽弗設計出著名的FAL自動步槍。這款步槍一經推出,就成為北約國家軍隊的標配,累計生産制造超過300萬支,遠銷90多個國家。直到20世紀90年代,隨著小口徑步槍的興起,FAL自動步槍才漸漸走出人們的視野。

    在槍械快速發展的今天,“長壽”的FN公司槍械顯得一枝獨秀。從這把服役期超過85年的“勃朗寧大威力手槍”中,我們或許可以窺見FN公司槍械的長壽密碼。正是一代代FN公司設計師始終把品質放在第一位的造槍理念,才締造了FN公司在世界槍械界的不朽傳奇。

    看不見的細節裏,隱藏著真正的創新

    在科技主導的軍工界,創新是永遠的主題詞。有些人認為,創新應該始于宏偉的目標,終于壯麗的結尾。但在FN公司看來,創新應隱藏在一處處不起眼的細節之中。

    在“勃朗寧大威力手槍”的研發過程中,FN公司創造性地發明瞭雙排彈匣。這種彈匣只有一個收口,但槍彈在彈匣中卻以雙排交錯排列。這個看似不起眼的創新設計,將容彈量擴大了一倍,體現了FN公司細節創新的造槍理念。

    20世紀80年代中期,美軍在演習中發現一個問題:手槍和衝鋒槍的射擊精度低、子彈口徑小,難以穿透堅固的防彈衣,而折疊槍托的短突擊步槍重量太大,後坐力難以控制。

    為了破解這一難題,美國軍工界提出了一種便于攜帶、易于瞄準,介于手槍和短步槍之間的新型武器概念。

    嗅到商機的FN公司立刻展開攻關,他們從槍械設計的細節處開始著手,花費不到6年時間,就完成了從設計概念到批量生産的全過程,推出了單兵自衛武器P-90。這款新武器不僅造型科幻、理念超前,還擁有強大的火力和超高的精準度。

    從不起眼的細節著手,不斷實現創新超越,使得FN公司始終保持著技術領先優勢,並在軍貿市場上一路高歌猛進。2004年11月,FN公司研發的SCAR武器係統,成功擊敗眾多競爭對手,正式入選美國特種部隊的制式武器。

    在SCAR步槍的設計過程中,FN公司大膽採用了模組化設計思路,充分滿足了特種部隊復雜多樣化的任務要求。士兵只需更換槍管、槍機頭和彈匣,就能將SCAR步槍快速切換為標準型、近戰型和狙擊型等多種作戰方式的步槍。

    在SCAR步槍的人機功效設計上,FN公司取得了質的突破。該型槍的槍托採用聚合材料,能夠伸縮與折疊,方便士兵將槍托調整到最適握持和射擊狀態,進一步提升了槍械的戰鬥便捷性。不僅如此,這款步槍上還設計了可調節式貼腮斜面,士兵能夠自主調節臉頰接觸槍托的高度,使得眼睛時刻保持在最佳瞄準位置。

    每一處細節看上去似乎微不足道,但創新的量變積累最終引發了質變。在FN公司看來,唯有重視細節,從細節處入手,才能帶來真正行之有效的創新。

    今天,崇尚細節創新的FN公司已經成為經營遍布全球的大型跨國企業集團。公司開發的箭頭武器站、FNS手槍、F2000模組化突擊步槍,正引領著下一代輕武器的潮流。(唐國欽 特約記者 王晗)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75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