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影情節≠現實 防潛射核導彈誤射措施
2019-10-31 14:55:32 來源: 中國軍網-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彈道導彈核潛艇無疑是有核國家手中的一柄利劍。作為“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中最為神秘的海基力量,其活動空間廣闊,位置和狀態難以捉摸,從而擁有強大的威懾力。正是由于核潛艇自帶的神秘光環,也讓潛艇題材電影更為驚險曲折、扣人心弦,從《獵殺U-571》到《獵殺紅色十月號》,從《緊急下潛》到《狼之歌》,潛艇類電影一直深受廣大影迷尤其是軍迷的喜愛。

    在這些潛艇題材電影中,頗具代表性的要數1995年在美國上映的電影《紅潮風暴》。該片講述了冷戰時期,蘇聯叛變者控制了一個核彈基地,威脅要攻擊美國。美政府急令核潛艇準備反擊,就在這千鈞一發之際,艇上通信係統發生故障,命令僅收到一半便失去聯繫,艇長和執行軍官就是否發射核彈展開一係列較量。

    在最近上映的法國電影《狼之歌》中,為阻止誤射核導彈,甚至出現彈道導彈核潛艇與己方攻擊型核潛艇展開大戰的一幕。

    圍繞這些影片中發射核彈的情節,我們不禁産生疑問:現實中,在深海的核潛艇上發射一枚核導彈有哪些程式?是否有不安全的因素?失控發射一枚核彈的概率到底有多少?

    核戰爭不僅會給交戰國帶來毀滅性打擊,也會給全人類帶來災難。所以,負責任的核大國是不會輕易按動核按鈕的,更不會讓別人按動自家的核按鈕,嚴格而復雜的核武器激活和使用程式便是重要的“保險”。

    現代核潛艇的核導彈發射流程一般採取“雙密鑰三級指揮制度”。以目前俄羅斯的核武器發射程式為例,俄羅斯總統、國防部長、總參謀長3人各攜帶1個核密碼手提箱,3道密碼組合才能啟動核彈頭。當需要核潛艇發射核導彈時,地下指揮中心會將核密碼箱組合編制的啟動發射密碼通過電臺特定頻率發送給潛艇,但此時核導彈還無法發射。核潛艇接收到密碼後,艇長和副艇長需要將自己在出海前就各自得到的原始啟動密碼與接收密碼進行比對,確認無誤後,兩人使用各自的鑰匙同時解鎖導彈發射程式。這些操作雖然都在電腦上完成,但花費時間超過15分鐘,其中任何一個環節發生錯誤,導彈都不會發射出去。

    英美海軍實行“四人制”核武器安全控制制度。即由艇長、兩名執行軍官和1名導彈發射軍官共同完成“核控制命令”,核實並執行發射任務。在核按鈕反應速度上,美國更快些。希拉裏在2016年總統大選中曾泄露,從總統下令到核武器的實際發射,只需4分鐘。

    當然也有些奇葩的核武器發射程式,如英國的“末日指令”,即潛艇在深海巡航期間始終保持靜默,每天上浮釋放天線,接收倫敦廣播電臺的播音,若連續14天未收到廣播便可認為英國已經毀滅,即可展開核報復。這樣的奇葩指令是由于潛艇特殊通信機制造成的,普通功率的信號在水中難以傳播,只有大功率超短波才能穿透海水,聯繫到正在深海巡航的核潛艇。而一旦核戰爭爆發,這些本國的超短波電臺也就不復存在,才有了核潛艇自行報復的安排。

    和很多人想像的不同,核潛艇並非在大洋中漫無目的地航行,而是有其固定的巡邏航線及預設發射陣地。作為一國戰略核打擊的中堅力量之一,核潛艇航線和發射陣地海域的數據和情況等均屬國家核心機密,甚至連潛艇官兵都不知道。比如導彈所要摧毀的目標及地區,這些數據諸元早已被鎖定在發射密鑰和發射程式中,艇員只能照程式操作,無法對數據進行更改。

    可見,對于防止誤射核導彈,引發核大戰和核災難,各核大國都採取了一係列措施,以多道程式保證安全,電影的情節只可能發生在電影中。(樊懷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33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