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南海上空的王牌——記海軍航空兵特級飛行員王中元

2019年08月07日 21:53:5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海口8月7日電 題:南海上空的王牌——記海軍航空兵特級飛行員王中元

  新華社記者黎雲

  王中元特別愛吃肉,一碗羊肉下去,渾身立刻有了拔山舉鼎的力氣,在離心機上可以承受9G的載荷。在某海島機場駐訓,閒暇時,王中元會和飛行員們一起烤羊肉串或生蠔。

  王中元特別愛較真,為飛好“自由空戰”的戰術動作,沒少跟飛行員們拍桌子瞪眼睛。他這一較真,磨礪出了海軍航空兵的“尖刀分隊”。

  王中元特別愛攝影,他從空中拍攝的影像資料,不僅為地面復盤提供了最直觀可靠的依據,還因為畫面壯觀唯美,視角獨特,不少素材被選用為海軍航空兵對外發布的宣傳視頻。

  海軍航空兵特級飛行員、大隊長王中元的身上有很多標簽,專業、自信、冷靜,崇尚榮譽且熱愛生活。不過,這位來自上海的“80後”飛行員,給人最深刻的印象是:南海有我,請祖國放心!

  王中元和他所在的海軍航空兵某旅,常年擔負著南海方向的空中防衛任務。旅長侯濤介紹説,海軍航空兵是國土防空的第一道屏障,是站在戰爭前沿的部隊,這些年來部隊一直在磨礪中成長。

  王中元就曾在一次護航行動中,突遇4架外軍軍機攔截。王中元非常專業地迅速前出、正面對峙,最後逼迫對手向安全方向脫離。

  “怕什麼?這點血性都沒有?”王中元説。有的人開玩笑説他不像老飛行員那樣內斂和低調,王中元卻認為,如果沒有敢于空中拼刺刀的血性和對勝利的強烈渴望,就不可能守住海天之間的安寧。

  王中元把這些年獲得的立功證書和獎章,擺放在自己的辦公室裏,讓每一個走進辦公室的人都能看得到。“這是我們付出努力和汗水得到的東西,為什麼要藏起來?”在王中元看來,飛行員需要有這種來自骨子裏的自信。王中元還為旅裏設計了徽章和臂章,大氣而陽剛。旅裏把他設計的徽章繡在體能衫上,貼在攜行背包上。

  旅政委陳丁丁肯定了王中元的榮譽觀。“他最大的特點是崇尚榮譽,但不沉迷榮譽。”陳丁丁説,“他認為賦予了自己重大任務,就是組織上對他最大的認可和榮譽。”王中元的職務級別晉升並不快,他一門心思都在研究低空突防和“自由空戰”。

  國産某型三代戰機裝備海軍航空兵部隊以後,王中元跟大多數海軍飛行員一樣興奮不已。“我們有了這麼好的戰機,我一定要飛好中國最好的戰機。”他説。

  剛接觸“自由空戰”,王中元感觸很深。以前飛行強調的是數據、儀表和隊形,如今強調的是空中格鬥,勝者為王,轉變非常大。王中元始終保持著“反思-總結-實踐”的思維習慣,不斷改進戰法,大膽飛、科學飛、按極限飛,戰鬥力出現質的提升。在改裝過程中,王中元經歷了一次空中特情,安全著陸後也絲毫沒有動搖和膽怯,繼續飛。

  “精力太旺盛了,從來沒有見過他精疲力盡的樣子。”在副大隊長王志容的印象中,王中元經常是飛行回來,還要用數倍于飛行的時間把技術動作再捋一遍,看看有沒有問題。“他周末玩個遊戲,都要復盤找找有沒有失誤的地方。”

  常年保障王中元的機械師、一級軍士長王傳友評價他是“天生的飛行員料子,追求極致,還愛好飛行”。

  這些年來,王中元和他的戰友們首次參加未知條件下紅藍實兵對抗演練,代表海軍首次參加中外聯合演習,連續兩屆代表海軍與兄弟部隊同臺比武,表現不俗,受到中外同行讚揚。

  王中元把這種專業進取的精神,歸功于從小的耳濡目染。父親是上海的一名産業工人,一輩子靠技術吃飯,精益求精。

  了解中國海軍航空兵的人,一定記得2001年的4月1日。那一天的南海上空,海軍航空兵部隊81192號戰機緊急升空迎敵,飛行員王偉壯烈犧牲,殲-8II型戰機墜海,至今下落不明。

  18年後,這片“祖宗海”的上空早已今非昔比。在這裏,有中國最好的飛行員和最好的戰機。王中元,就是王牌之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84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