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王正浩:为期货行业投教工作注入鲜活力量

王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郑商所开展的‘投教先锋’评选活动为期货行业投教工作注入了鲜活的力量。各机构在这一活动的推动下,纷纷提升各自投教产品创作能力,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从而增强了期货行业投教工作质量。”南华期货副总经理王正浩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2022年的微电影、短视频、情景剧,到2023年的漫画和图文,都是深受年轻投资者喜爱的形式,这些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投教作品,为投资者提供更广泛的投教信息,利用沉浸式的体验,冲击投资者的感官与心理。

  王正浩表示,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是资本市场一项长期持续、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完善的工作,南华期货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2022年3月15日,南华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正式启动。作为浙江省首家由期货公司建设的实体投教基地,南华期货投教基地积极落实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相关工作,服务资本市场新发展格局,助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

  “以投教基地为主阵地,南华期货的投教工作有序开展。” 王正浩介绍,在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方面,南华期货与全国20多所高校搭建校企合作平台,通过走进高校开展精英储备班、开设期货知识课程、举办模拟交易比赛、合作产教融合项目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提高国民教育普惠性。此外,南华期货投教基地吸引多所中小学校学生前来参访,走进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少儿财商教育。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南华期货打造一系列优质品牌活动,深受市场的认可。他说,“南华慧客厅”聚焦当下热点,汇集行业精英,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中国上市公司风险管理论坛(系列)”致力于为中国上市公司提供一个高水平的企业风险管理交流平台,邀请来自国内外前沿的专家、行业优秀管理者以及大宗商品领域头部企业专业人士进行主题演讲,并交流经验,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此外,南华期货每年开展服务实体企业的培训会、研讨会等超800场次,为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期货力量。2023年8月,南华期货发布了期货行业首部服务实体经济白皮书——《2023南华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白皮书》,努力在服务实体经济的道路上不断创新与探索。

  在原创投教产品方面,南华期货持续原创推出高质量、多形式的投教产品,针对投资者主体年轻化、多元化的趋势,在产品形式和宣教形式上不断创新,努力突破传统模式,增强在投教产品视觉感官上的体验感,并结合公司自媒体矩阵扩大影响力。推出了《笑谈金融》《厂长的烦恼》《玩转期权》《金融晓课堂》等原创短视频系列,并多次获得专业媒体投教活动大奖。

  王正浩表示,中国期货市场经过30多年的探索发展,已颇具规模,已形成商品金融、期货现货、场内场外、境内境外协同发展的局面。然而投资者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通过投教来提高投资者群体的金融素养,树立理性投资理念,是一项任重道远的长期工作。在数量比重较小的企业投资者中,也需要长期深耕风险管理的理念,让更多企业了解期货、学习期货、应用期货,从而促进期货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公司将继续以打造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为目标,紧密结合期货市场发展,积极发挥公司优势,持续开展多样化、多方位的‘线上+线下’投教活动,为投资者创作多种形式的精彩投教产品。” 王正浩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