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南华期货天然橡胶“期权稳产行动”项目试点成效显著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中国证券报记者11月22日了解到,2019年至今,天然橡胶“期权稳产行动”试点项目已服务数万名胶农,为数十万亩橡胶保“价”护航,期权稳产行动试点项目的实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据了解,这些项目由上期所提供资金支持,南华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南华资本作为场外期权产品的提供商,利用衍生品的优势帮助云胶集团和海胶集团在市场上管理天然橡胶的价格波动风险,最后形成收益交付给云胶集团和海胶集团,两个天然橡胶龙头企业最后以收购“二次结算”的方式补贴至胶农银行卡中。

  2023年,在上期所的支持下,南华期货/南华资本连续第三年联合海胶集团将场外期权稳产行动圆满落地实施。三年项目试点8440吨,涉及权利金596.53万元,赔付胶农640.7万余元,三年平均赔付率107.41%。今年在结合往年经验的基础上加大试点规模,规模2900吨,仅今年一年赔付192.7万元,实现赔付率104.64%。

  记者了解到,2023年,是南华期货/南华资本与云胶集团进行期权稳产行动的第五年,试点规模3460吨,为其管理天然橡胶价格风险,最终期权赔付232.339万元,实现赔付率105.75%。五年来,南华在云胶集团试点承做规模13110吨,赔付胶农逾964.46万元,五年平均赔付率102.25%,有助于形成天然橡胶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长期可持续管理,受到了当地政府、云胶集团、广大胶农的关注和欢迎。

  据介绍,“期权稳产行动”探索出了深层次多方位的垦地合作机制,不断提高胶农的割胶积极性,推动橡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障了国家天然橡胶供给安全;同时“期权稳产行动”精准捕捉胶农需求,给胶农提供卖胶兜底保障,提高了胶农的经济收入,助力胶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南华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通过风险管理子公司,发挥期货和衍生品服务专业优势,深耕大宗商品风险管理领域,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增强龙头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