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南华期货深入践行ESG理念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期货力量

王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南华期货是中国期货行业首家A股主板上市期货公司,坚持以打造“衍生品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公司”为战略目标,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让ESG理念融入公司的底色。

  发挥绿色金融力量 成为服务“双碳”风向标

  环境方面,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和经济向低碳转型,绿色发展已驶入快车道,每家公司都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一方面,南华期货推行绿色共享、节能环保的运营理念。作为金融服务类企业,南华期货更注重将节能减排融入公司日常经营行为。南华期货严格遵守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倡导绿色办公,最大程度上利用信息技术等手段,建立并使用自主OA办公系统,普及视频与电话会议,通过电子流转的方式进行业务审批。引导和鼓励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培养节能环保意识,合理利用纸张等办公资源。同时,为进一步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更好地满足客户账单服务需求,提升客户月账单获取的效率和体验,南华期货已将客户账单服务由纸质账单服务升级为电子账单服务。

  另一方面,南华期货强化绿色低碳管理,促进节能减排。新大楼建设装修采用了大量环保材料,安装了智能化灯具,以降低能耗,将环保元素融入办公环境。同时,南华期货通过内营业办公场所空调、照明灯耗能设备的定期维护、合理调适,有效节约电能。

  持续践行社会责任 绘就乡村振兴金融底色

  社会方面,期货行业是金融行业中与实体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一环。自南华期货成立以来,致力服务实体,践行乡村振兴。南华期货积极回应国家鼓励与支持乡村振兴的号召,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促进城乡共同富裕。自2017年起,南华期货连续多年在国家级贫困县黑龙江省海伦市,开展大商所“保险+期货”县域覆盖大豆收入险项目,成功助力海伦市于2020年2月脱贫摘帽。在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南华期货连续五年开展了上期所“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形成了天然橡胶市场价格波动风险长期可管理模式,在天胶价格宽幅波动下保住了胶农收益,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2022年,南华期货继续发挥金融机构专业优势,联合多方力量,积极参与开展“保险+期货”工作,把握当地实际需求,创新解决方案,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在服务产业发展中的作用。2022年,南华期货提供项目帮扶资金87.64万元。

  洒甘霖助学纾困,彰显仁商善行理念。2011年,南华期货发起成立杭州甘霖助学基金会,秉持“促进和提升中国弱势群体受教育水平”的宗旨,自2011年投入扶贫工作以来,通过与贫困地区具有较优质教学资源的高级中学开设“甘霖班”,有效促进了当地教育发展。从2017年以来,南华期货一直与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开展爱心帮扶合作,资助家庭贫困学生继续学业。2023年高考,由南华期货资助的贵州台江县民族中学“南华·甘霖班”2020级47人全部达本科线,其中45人达一本线,2人达二本线。南华期货以爱育青禾,甘霖筑梦想,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走进大学,用更丰富的人生去建设美丽家乡。

  消费帮扶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南华期货积极推动“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提升农民发展产业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带动农户致富增收。2022年6月,南华期货从安徽省太湖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平台采购采购了太湖县农特产品礼包840份,包含粽子、咸鸭蛋、红薯米糖、芝麻糖等农特产品,共计9.24万元。2022年,南华期货还采购秦安县苹果共计3.75万元,赣南脐橙共计3.57万元,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向河南省内乡先瓦亭镇石营村捐款10万元,用于安装太阳能路灯,有效改善当地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助力乡村振兴。此外,南华期货还参与发起设立金融港湾共富慈善基金,助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投入资金100万元。

  2023年,南华期货发布期货行业首部服务实体经济白皮书——《2023南华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白皮书》。《白皮书》梳理与总结了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理论基础、历史发展和实践路径,阐述了服务产业、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一带一路”的典型案例,并针对当前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存在的痛点和难点进行剖析,展望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广阔前景。

  落实治理主体责任 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

  治理方面,南华期货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理。南华期货荣获了“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荣誉称号,南华期货党委连续两年被评为集团“先进集体”。为适应新形势下上市金融企业发展的新要求,南华期货借鉴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巡视监察制度经验,南华期货出台了《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巡视监察工作管理办法》,从合规建设、内部管理及业务发展等方面,揭示风险点并督促整改,总结交流经验,强化诚信合规文化建设与业务管理,为分支机构合规稳健经营出谋划策,为公司领导提供分支机构第一手资料及决策建议。

  完善“三会”制度及运行机制。南华期货建立了完善的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相互制约、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积极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进一步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切实平衡股东与管理层、大股东与中小股东、公司与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南华期货董事会下设审计委员会、提名委员会、战略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以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五个专门委员会,并制定了相应的议事规则,明确了权责和决策程序,提升了公司内部控制质量,为企业价值创造提供有效保障。

  完善信息披露,保护投资者权益。南华期货持续完善《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等制度,优化信息披露工作流程,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同时加强内幕信息保密工作,控制内幕信息知情人范围,切实防范内幕交易风险。同时,南华期货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建立了多渠道沟通平台,积极推进投资者关系维护工作。通过电话、e互动、邮件等方式积极回复投资者提出的问题。

  南华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秉持开拓进取、回馈社会的理念,在实现“输血”解困的同时,更加注重“造血”机能的开发与培养,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弘扬工匠精神,彰显上市公司责任、使命和担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