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南自贸港方案落地百天 “硬核”新政引中外名企加速抢滩

刘礼文上海证券报

  9月8日,海南自贸港建设重磅“新政”满百日。一幅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正在这片热土上徐徐展开。“从市场反映来看,海南正成为全球兴业的热土,机遇难得,前景可期。”9月7日,由复星主办的“复星FC2M大会暨复星全球生态供应链峰会”在海南三亚举行,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在活动现场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正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扎实推进自由贸易港落实,目前已初步取得可喜成效。

  沈丹阳具体介绍说,自海南自贸港方案公布以来,海南实际使用外资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翻番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接近翻番。而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策自7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空前火爆的免税购物消费备受市场关注,近两个月来销售额突破64亿元,同比增长2.5倍,日均销售额超1亿元,海南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万户。

  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大幅放宽、个税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礼包”正式亮相、允许进出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制度集成创新,是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的鲜明特点。沈丹阳把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归纳为12个字:“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六自由。”如低税率,一名年薪200万元的人才,每年可少缴40万元所得税;简税制方面,海南下一步将简化现行税种。而海南自贸港的“长处”则摡括为“两多一低一少”:资源多、商机多、成本低、管得少。

  “自贸港‘新政’落地将近100天,海南全球推介会却已召开逾100场。这恰好说明全球的投资者都把目光盯准了海南。”对于海南自贸港眼下炙手可热的招商盛况,有着切身体会的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在峰会现场表示,与国内其他自贸区不一样,海南自贸港的重点发展产业为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个领域。

  如火如荼的自贸港建设也正吸引外资加速涌向海南。据悉,今年前7个月,海南全省新设外资企业288家,同比增长52.38%,实际使用外资3.3亿美元,外商投资成为海南经济增长的亮点。其中,仅7月份海南全省就新设外资企业86家,同比增长230.77%。

  “作为对外窗口,由于税收政策相当优惠,不管是央企、民企,还是外商投资企业,都在考虑在海南设立投资总部,以海南为基地,面向东南亚、全球进行投资。”韩圣健坦言,海南正在成为全球免税购物“天堂”,包括免税品经营集团、奢侈品品牌等在内的国际巨头都希望在中国布局,有的想把其中国总部放在海南,有的想把其亚太总部转移到海南。

  韩圣健表示:“在现代服务业方面,不仅全球的跨国企业都在与我们商量,想把全球的贸易中心、发展区域总部放在海南,而且央企、大型民营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海南,希望享受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

  就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韩圣健具体以“零关税”政策举例说,全岛封关运作前,有4类商品可通过“一负三正”的清单管理,率先实施“零关税”,包括企业进口自用生产设备、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企业生产原辅料和岛内居民消费进境商品。进口这些商品,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全岛封关运作后,对进口征税商品目录外允许进口的商品免征进口关税,届时实行简化税制,进口环节免征相关税种。这就是海南自贸港“零关税”的最终模样。

  韩圣健表示,根据规划,到2025年,海南自贸港要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到2035年,成为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2050年,海南自贸港要成为全球最高水平的自贸港。

  “海南自贸港基本建成的标志是实现‘六自由’,即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数据安全六大方面的自由、便利。”韩圣健进一步诠释说,如跨境资金流动自由,在资本项下,在海南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可直接到海南银行申请,实行本地批准放行;有投融资需求的企业,未来在海南可以直接到境外资本市场上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