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国内经济运行恢复势头稳中向好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璐璐) 中信证券宏观团队5月31日晚发布研报称,制造业景气程度连续3个月位于荣枯线上,重要分项指数表明当前生产稳、需求升,带动库存陆续消化;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也持续回升,基建项目开工带动建筑业位于高景气区间。基于此,中信证券认为,国内经济运行恢复势头稳中向好。
  中信证券指出,5月份制造业PMI为50.6%,较上月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于荣枯线上,表明制造业景气程度持续稳中向好。在PMI调查企业中,有81.2%的企业已达正常生产水平的八成以上。结合最新的调研数据来看,经济生产活动已经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并且部分领域活跃程度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据交通部新闻发布会披露数据,截至5月底,交通行业在建重点项目复工率达到了99.7%,货运企业复产率超99%,其中公路水路营业性货运量同比增长2.3%,也从侧面印证了我国目前经济运行逐步复苏、渐近正常。
  中信证券还指出,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在上月的基础上继续改善0.4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景气程度的回升主要与近期各地重大基建项目陆续开工有关,并且相关企业对未来生产预期明朗,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位于67.5%的高点。服务业也在稳步修复,受扩大居民消费政策措施的加快落地,叠加“五一”假日对消费的提振,相关服务业行业持续回暖,5月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电信、互联网软件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0%以上。
  中信证券表示,从5月份的从业人员指数调查来看,建筑业受益于基建、房地产等项目开工,从业人数有所扩大,但制造业从业人数有所回落。预计在稳定现有就业、增加新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的政策落实推进下,今年将圆满完成“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的既定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