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毕马威:疫情影响下银行业分化将加速 建议多举措支持中小银行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毕马威中国金融行业战略咨询服务合伙人支宝才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影响下,预计未来银行业利差将收窄,行业分化将加速。相比大中型银行,中小银行受到的影响会更严重,建议可从为其提供更多流动性支撑等方面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支持。

  预计银行业利差将收窄

  支宝才表示,从上市银行一季报指标来看,似乎疫情影响并不大。资产端和负债端,以及收益水平有一定增长,风险指标也没有较大变化,甚至好于去年同期水平。但也要看到“亮眼”数字后面的问题。例如在资产端,受到监管降准扩充流动性和中小微扶持政策影响,银行信贷投放增加,导致银行资产规模逆势增长。负债端不仅规模增幅加大,居民消费收缩导致存款比例也小幅度上升,加上同业负债成本下降,上市银行盈利水平获得改善。

  “疫情影响之下,预计短期银行在负债端压力将有所缓和,但是负债成本基本没有更多下行空间。”支宝才认为,未来资产收益率将持续下降,贷款利率将进一步下滑,随着LPR改革深化,利差将继续收窄。另外一个影响就是银行分化的加速,部分靠规模驱动、管理粗放、风险控制水平低的区域性银行的经营指标将受影响,银行需要及时做出战略调整和加速转型。

  “相较大中型银行,中小银行因为展业区域、客户结构、业务集中度、收入结构和管理能力的问题,受到疫情冲击会更严重。”支宝才认为,针对中小银行面临的流动性压力大、风险管理能力偏弱的情况,可从以下方面提供支持:一是优化对区域性负债来源和结构的限制,在宏观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为区域性银行提供更多的流动性支撑;二是为中小银行化解风险提供更多政策和工具层面的政策指导;三是在鼓励区域性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过程中,能够充分考虑区域性银行风险集中度和规模的限制,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做好引导和平衡;四是为区域性银行资本补充提供更多支持。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当前,监管部门正全力以赴推动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和化解风险工作。支宝才认为,今年中小银行改革重组工作力度会比较大,特别是进行市场化重组这方面的力度和措施会比较多。结合近两年的案例,预计加强公司治理是未来监管的重中之重。目前已经加大了股东股权违法违规乱象治理力度,银保监会去年针对股东股权与关联交易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查处了多个违规问题。预计监管将鼓励更多通过多元化股权结构、兼并重组等方式推进中小银行的市场改革。

  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支宝才表示,相对多数其他行业,银行在消费者保护方面,无论从相关规范和实践方面都做得比较多。但随着金融产品日益复杂,数字化和互联网化加速,很多新的问题也出现,值得监管部门和银行关注。对此,他建议,一是加强消费者信息保护。中国版的GDPR(《通用数据保护条例》)颁布迫在眉睫。银行虽然在客户信息和数据保护方面做了很工作,监管也非常严格,但是面对营销压力,仍有很多争议事件发生。二是在产品不断创新的情况下,应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金融产品本身对多数消费者来讲是比较复杂的,银行必须从产品设计到销售都要更注意定义和有效识别合格投资者,管理好投资者沟通,避免过度销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