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诸建芳:预计工业企业盈利将持续回升向好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国家统计局5月27日发布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对此,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4月份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修复,工业生产销售明显加快,单月利润状况改善显著。预计随着后续财政、金融政策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内需、稳定外需等援企助企措施的贯彻落实,工业企业盈利将持续回升向好。

  从行业大类来看,诸建芳指出,4月份,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3个行业利润增速比3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其中23个行业利润实现单月增长,较3月份增加了15个。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已经有5个行业实现累计利润总额同比正增长,分别是黑色金属矿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烟草制品业、造纸和纸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余下36个行业中,有4个行业累计利润增速在-5%以内,分别是非金属矿采选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以及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有望在近期内恢复正增长。

  从行业分布来看,诸建芳表示,中下游利润加速修复,但上游行业受工业品价格冲击明显。4月份,布伦特原油均价为18.7美元/桶,位于历史低位,对中游行业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及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产生明显的冲击,5月至今布伦特原油均价为28.7美元/桶,略有恢复,预计下个月这些行业的盈利会有所改善。4月其他中游行业累计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0.2%,连续两个月大幅收窄。下游行业累计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8.2%,也较前值修复明显。

  诸建芳认为,政策将持续助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从4月份的数据中可以看到随着疫情统筹防控和呵护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措施逐步落地,工业企业生产、销售情况明显加快,利润也得到了改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并提出了一揽子的财政、金融政策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内需以及加大对外开放稳外需等措施。预计随着各项援企助企政策的贯彻落实,后续工业企业盈利将持续回升向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