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成基金:践行价值投资理念 助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7月11日,金融委第三十六次会议召开,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要求,多措并举加强和改进证券执法工作,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和良好生态。大成基金认为,近年来,一些知名白马股爆出财务造假问题严重损害了投资者利益,不利于形成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环境。这次会议为公募基金践行价值投资理念,形成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氛围打下了坚实基础。

  规范的资本市场有利于践行价值投资理念

  按照价值投资理念,投资者通过预判上市公司的未来成长速度估计内在价值,买入被市场低估的公司以实现盈利,因此,获得准确的公司业绩、动态等信息是实现价值投资的基础。上市公司不及时、不准确或者隐瞒披露信息,会使投资者利益受损,也会打击投资者对长期价值投资的信心。如果这些信息只在小范围内流传,个别投资者可能会利用这些不对称的信息获取暴利。构建强制信息披露制度,增加上市公司的公信力对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至关重要。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严格遵守信息披露规则,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增强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对实现长期价值投资至关重要。

  同时,需要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真正做到“有进有出”。一方面,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部署要求,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发展方向,不断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扶持优质的科技型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提高社会直接融资比例,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建立严格的退市制度,对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上市公司实行强制退市,给予市场正面的信号。

  本次金稳委会议要求“严厉查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对典型重大、社会影响恶劣的个案,依法及时启动‘集体诉讼’”“深化退市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强化退市监管力度,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化、常态化退出机制。”这些举措的实施将净化资本市场,形成崇法守信的良好市场生态和文化,将为价值投资理念的实施营造更好的氛围。

  践行价值投资理念有利于资本市场行稳致远

  价值投资可抑制资本市场泡沫,提升资本市场的稳定性。资产内在价值与外在价格之间一般有所偏离,市场价格呈现出波动的特征。而资本市场泡沫主要是指资产价格与其价值严重偏离的情况。在投机盛行的环境下,当某种资产的价格突然上涨,人们往往忽视资产价格可能已远远高于内在价值的事实,“追涨杀跌”情绪浓厚,将进一步推高资产价格,加剧资本市场泡沫,直至产生价格泡沫破灭带来的巨大市场波动。

  在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的市场环境中,投资者依据资产本身的价值来评估其价格,价值与价格之间的偏离程度较小,非理性预期的情况有所减少,不易催生市场泡沫。当市场价格过低时,价值投资者会长期持有被严重低估的股票,等到股票价格上升至与其价值相符时再卖出,而当市场价格过高时,投资者会卖出被严重高估的股票,从而大大降低市场的投机氛围。因此,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价值投资使股票价格稳定上升,在市场过热的情况下,价值投资者减少投资或通过做空等行为,使股票价格稳定下降,最终使得资产趋向价值回归,从而提升资本市场的韧性和稳定性。

  长期价值投资可提高市场定价效率,提升资本市场的有效性。在一个以长期价值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环境中,投资者会更青睐信息披露充分、财务信息透明、资产质量较优的公司,而尽量避开信息披露不充分、信用名誉不佳的公司,促使质地较差的公司丧失在资本市场进一步融资的资格与能力,并逐渐被市场淘汰。当然,资本市场的定价高效需要有完善的市场制度提供保障。一方面,需要有市场化的发行制度和常态化的退市机制,形成资本市场“有进有出”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需要对上市公司加强监管,推动上市公司信息进一步透明化、公开化,严惩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内幕交易等失信行为。只有这样的制度安排才能促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专注于为广大投资者创造价值。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传播与资本市场的完善发展相辅相成,最终将逐步提高市场的定价效率,提升资本市场的有效性与吸引力,才能使得资本市场行稳致远,发挥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公募基金践行传播价值投资理念 助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公募基金不仅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引领作用,也是践行价值投资理念的“旗手”。公募基金实施信息披露、第三方托管等先进完善的管理制度,为资本市场提供了先行示范;实施规范专业运作,吸引培育了大量的理性投资者,投资者从最初的一知半解到对基金产品风险收益特征逐步接受,为理性投资奠定坚实基础;秉承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引导资金向“核心资产”倾斜,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可公募基金,18家社保基金管理人中有16家为公募基金公司,21家养老保险管理人中有14家为公募基金公司,公募基金深刻影响和引领着资本市场风格。20余年来,公募基金规模不断扩大,从成立初期的40亿元发展到目前的14万亿元,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投资收益,偏股基金年化收益率高达16.50%,累计为持有人创造收益2.77万亿元,累计分红2.69万亿元。

  大成基金自1999年成立以来,20年来始终坚守价值投资导向,在业务实践中打磨出了专业、强大的投资管理能力,沉淀出了稳定、成熟的投资管理文化。公司权益投资坚持“价值投资、基本面深入研究”的理念,建立了“投资引领研究、研究驱动投资”的投研一体化体系。权益研究团队坚持“积极、深入、前瞻、客观”的研究理念,研究人员行业覆盖完备,分工体系健全,侧重基本面的深入研究,行业布局前瞻。固定收益方面,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发挥自身优势,主动管理、积极投资,做符合基金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力争为投资人赚取收益。真正地把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并全力回馈投资者这份难得的信任,不负所托,为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