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泸州老窖2019年营收突破150亿 优质产能助力净利再创新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28日,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泸州老窖”)发布2019年年报。年报显示,泸州老窖圆满完成全年发展目标,净利润46亿,创历史新高。

  2019年是泸州老窖发展战略三年冲刺期的收官之年,泸州老窖管理层围绕战略规划及生产经营目标,带领全体员工深入贯彻“坚定、管理、规模”的发展主题,推动泸州老窖保持良性快速发展。年报显示,泸州老窖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8.17亿元,同比增长21.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42亿元,同比增长33.17%。

  国窖1573破百亿 高端酒成利润增长最大引擎

  2019年泸州老窖高档酒收入大幅增长。年报显示,2019年泸州老窖高档酒类营业收入85.96亿元,同比增长34.78%,占总营业收入比重54.35%;中档酒类营业收入37.49亿元,同比增长2.01%,占总营业收入比重为23.70%;低档酒类营业收入32.71亿元,同比增长16.54%,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0.68%。

  与2018年相比,2019年泸州老窖高档酒类营收提升了近7个百分点,成为利润增长最大引擎,“国窖1573破百亿”也成为助推泸州老窖全面增长的核心。

  从2020年的经营计划来看,接下来泸州老窖的发展重点依然是以国窖1573为核心的高端产品。泸州老窖表示,2020年的目标是确保行业排位不下降,力争缩小与行业龙头企业之间的差距。

  优质产能全面扩充 为中长期的发展蓄力

  泸州老窖地处中国白酒金三角产区,其国宝窖池由于其悠久的历史亦为泸州老窖的酒质提供了强力的支撑。2019年,泸州老窖黄舣酿酒生态园(以酿酒工程技改项目为主体)投粮生产,得益于窖泥培养、窖池密封技术等科研成果的转化运用,新建窖池出酒品质优异,以黄舣酿酒生态园为引领的酿酒生产体系,将全面支撑起泸州老窖快速增长的销售份额。

  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一期工程)将于2020年12月建成投产,投产后泸州老窖将新增7000个窖池,新产基酒3.5万吨,二期工程将于2025年12月达产,建设完成后产能将达到基酒10万吨。国盛证券曾在研报中看好泸州老窖的先天优势,老窖池提供质量保证,新拓产为后续发展蓄力。

  据悉,泸州老窖积极开展全国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全产业链质量提升试点等工作,大力推进“全面质量提升”“包材技术标准研究”等质量管理项目,连续发布《产品质量与安全白皮书》。泸州老窖先后荣获“全国质量信用先进企业”“全国质量诚信标杆企业”“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四川工匠”等荣誉。

  品牌价值稳步迈进 核心品系迎来复兴

  产品品质、生产工艺、生态环境等特有要素,成就了泸州老窖的品牌壁垒。消费品格局的变化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其品牌的护城河之所以强,是因为其变化的缓慢性,白酒行业虽然稳固,但龙头依旧十年一变迁,滴水石穿,持续的品牌投入会在未来释放其动能。

  泸州老窖在过去四年重新构筑了扁平化的渠道模式和销售体系,清晰的梳理了覆盖高中低的五大单品矩阵,并持续聚焦投入,打造国窖1573 和泸州老窖双品牌的品牌力。年报显示,泸州老窖2019年坚定踏上品牌复兴、价值回归之路。国窖1573坚定实施终端配额制和价格熔断机制,渠道库存持续优化,市场价格更趋良性,完成由“费用推力”向“品牌拉力”的根本性转变;特曲升级换装全面实施,窖龄酒持续增量,60版特曲量价齐升,泸州老窖品牌复兴硕果累累;头曲二曲营销模式顺利定型,泸州老窖品牌覆盖率不断扩大。

  强有力的销售队伍也为泸州老窖发展护航。泸州老窖销售已基本完成了渠道建设阶段,更侧重于品牌建设和消费者培育。申万宏源研究分析,2019 年国窖1573 基本实现了渠道的控盘分利。在行业进入挤压式竞争的背景下,泸州老窖前瞻务实,有能力把握行业机遇,实现良性、持续、快速增长。

  泸州老窖还在年报中披露了2020年的公司规划。2020年是泸州老窖“十三五”战略达成之年,泸州老窖将紧紧围绕“坚定决心、增强信心;从严管理、重点稽核;人才提升、全面攻坚”的24字发展主题,抢抓发展机遇,全力拼搏,努力保持良性发展。

  泸州老窖表示,未来还将深入贯彻双品牌战略和大单品战略,继续巩固和塑造清晰聚焦的“双品牌、三品系、五大单品”品牌体系,坚持培育和扩大海外消费圈层,以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让世界品味中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