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钴行业研究报告

国泰君安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Cobalt 27通过将钴实物金融化,加速了钴价上涨,但最终潮退黯然收场。公司在2017-2019年间通过“以股换钴”的方式,在钴价上涨周期中做高市值,同时高位收购钴矿权/特权金/矿物流等钴现金流资产。其高调的投机行为一度加速当时钴价上涨,但随着后续需求的中期回落,公司市值随同钴价一落千丈,最终被大股东Pala Investment私有化,并剥离一部分资产进入Nickel 28(现更名为Conic)。

  从发起人角度深入分析整个运作,我们认为这是一场经典的实物金融化案例。Pala Investment在29美元/磅高位向Cobalt出售626吨实物钴,并成为其大股东。此后Pala使用Cobalt 27作为融资工具,拉高钴价(最高约40美金/磅)同时引入社会资本(约5.5亿美元)高调收购各类资产。钴价回落后,Pala在钴价和公司股价同时进入周期底部(18美金/磅)时发起私有化要约,抄底公司核心资产(2905吨实物钴及价值约两亿美金Voisey’s bay钴矿流)。从实质发起人Pala Investment角度来看,Cobalt 27将其实物钴库存变为金融工具(同时减少市场实物流通量),提升其体外库存资产价值,并规避了周期性风险。

  看好钴价,同时关注金融属性:供需反转,2020-2021钴行业出现缺口,若5G换机潮和EV共振带来的需求超预期增长,看好钴价在未来一年内上涨至35万/吨。同时,在钴价上涨预期下,金融资本往往入场增加投机需求,提振钴价高度同时,延续高钴价的持续性。目前全产业链下游钴产品库存较少,去库存周期进入末期。电动车产业链,从刚果钴矿山-钴盐生产企业-正极材料-电池厂-电动车,整个钴的正常的流动周期接近6个月,整体库存周期的摆动对于短期需求的提振非常明显。钴价上涨预期抬升,持续关注下游企业的补库情况。

  我们长期看好钴行业,建议投资者关注其金融属性对价格的催化,增持:华友钴业、寒锐钴业。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增速不及预期,民采矿大幅放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