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资讯

数量巨大 精品难求 网络能让诗词楹联走向复兴吗

时间:2011年12月02日 来源: 作者:
0
    12月2日晚,首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在湖南长沙落下帷幕。从2010年8月启动至2011年12月2日圆满落幕,大赛共收到全国各地和海外63个国家或地区华人华侨参赛作品12万件,大赛官方网站点击量已达560多万人次,最高日点击量达10万多人次,本次大赛被诗词楹联界称为中国诗词楹联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具有里程碑意义,是诗词楹联走向复兴繁荣的“分水岭”。



    首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是由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旨在回归传统经典,弘扬诗词文化,让更多的诗词爱好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新时代古典诗词。
    此次大赛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不仅大陆的诗词爱好者投稿踊跃,港、澳、台地区以及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也积极参与。至截稿日止,大赛一共收到作品12万件,创下同类赛事收稿最多的纪录。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湖南省诗词协会会长赵焱森兴奋地说:“这次大赛将成为中国诗词楹联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繁荣探索一条新路。”
    首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如何赢得如此广泛的影响力和人气?诗词楹联将会由此走向复兴吗?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网络打开了创作空间
    曾经有人预言,网络将成为纯文学的墓地,古典诗词在网络世界中的空间将会越来越小。然而在长沙举办的首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收到作品12万件。更令人惊叹的是,大赛以网络投稿为主,占来稿总量的85%。目前已有超过560万人次登录浏览大赛网站。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组委会也比较忐忑,毕竟全程采用网络平台运作,这在全国来说尚属首次,但是最后取得了出乎意料的好成绩。”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汤厚松告诉记者。现代科技手段与古典诗词结合所迸发出的火光,是这次大赛的一大亮点,同时也给人们带来更深层次的思考:在现代科技手段面前,现代科技如何为古典诗词提供空间,并对古典诗词进行改造?
    记者在互联网上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目前凡是有文学BBS的地方就能找到古典诗词栏目,聊天室也成为网络诗人每天即兴吟咏交流的场所。其中以天涯诗词比兴、榕树下的诗词曲赋、中华诗词网、国学网、中华国粹网、九天文化网等最为鼎盛,其次还有数十家有名的诗词论坛,还有专业的楹联论坛——联都网等等。
    对此,赵焱森向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曾经有很多人不看好诗词在网络中的生存。然而综合考察各大诗词网站,可以发现实际网络中的古典诗词不但没有消亡,反而有了明显的复兴迹象。这种现象多多少少纠正了我们以前的一种误解,反而是网络给古典情结提供了一个特定的空间,甚至可以说是一个更无功利趋向的空间。”
    有学者指出,网络的普遍性、公众性和互动性,降低了过去古典诗的“高门槛”,这些都给古典诗词带来了更好更多的发展机会。从1996年到现在,古典诗词创作在数量上突飞猛进。特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行前后,为宣扬中华文化,各地举办了各种古典诗词大赛,其中“为奥运喝彩,我们的文明网络诗歌大赛”45天里即收到一千多位作者的3000余首诗词。此次中国百诗百联大赛更有10万首作品为网络投稿。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