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2020年“生命至上”——“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系列活动在厦门举办

时间:2020年09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2020年“生命至上”——“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系列活动在厦门举办

  9月24日,由中国文联、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生命至上”——“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系列活动在厦门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国桂荣,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马锋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杨发航,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王来文,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区长夏长文,厦门市文联党组书记林跃锋,厦门市思明区有关领导和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系列活动包含美术书法作品展、书画笔会、“影像述说两岸情”摄影展等内容。美术书法作品展以“生命至上”为创作主题,共展出当代优秀书画作品597幅,其中美术作品214幅,书法作品383幅。书画家们用真情描绘、以笔墨书写,礼赞抗疫英雄、致敬最美逆行者,在丹青墨宝中传达爱国之情,于诗词画作中彰显为民之意,在生动的书画气韵中,谱写时代发展的动人诗篇,讴歌当代中国人民同心筑梦的生动实践。展览分为“中华情·中国梦”七年活动概况展区、《以艺抗“疫”》书法长卷展区、大陆书画名家作品展区、台港澳侨书画名家作品展区等。其中中国书法长卷展区,展出大陆和台湾各30位书法家,以“万众一心,战胜疫情”为内容创作的《以艺抗“疫”》书法长卷6幅,每幅长10米,由10位书法家创作,大陆和台湾书法家各创作3幅。大陆书画名家作品展区,展出苏士澍、许江、徐里、马锋辉、刘金凯、张建会、陈奋武等全国书画名家围绕“生命至上”主题创作的书画作品322幅,包括厦门60多位书法家为庆祝厦门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创作的书法作品。台港澳侨书画名家作品展区,展出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以及美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阿根廷、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家和迪拜等地书画名家以“生命至上”为主题创作的275幅作品。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海峡两岸百名书法家以《最美逆行者》为内容创作书法作品302幅,作品全部装裱装盒,在开幕式上由中国文联和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有关领导和书画家代表赠送给厦门援鄂医疗队302位队员,不仅体现广大艺术家的爱心、情怀、责任和担当,也反映了艺术家和社会各界一起对援鄂医务人员“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的敬意。

  当天下午举行了书画笔会,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艺术家们铺陈纸笔、共同创作,以真情描绘、用书画言志,反映了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家对“两岸一家亲”的高度认同。

  此次活动还包括 “影像述说两岸情”摄影展,展出厦门及台湾地区摄影名家的作品128幅,作品主要围绕“影像述说两岸情” 主题,全面反映海峡两岸生态环境、历史文化、人文景观、社会文明以及百姓生活等内容。

  据悉,“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系列活动作为中国文联品牌文化活动,连续举办8年来,共展出4000余幅书法美术作品,举办了7场惠民慰问演出,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灿烂文化,表达了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人民一脉相承、血脉相牵的浓浓同胞情,对于进一步密切海峡两岸联系、推动海峡两岸关系朝着良好方向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