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资讯

书法社团在北京定辛庄小学落地生根

时间:2013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朝青书
0

童心墨趣  书法伴随成长

书法社团在北京定辛庄小学落地生根

  

活动现场学生展示作品

  5月28日,凉爽的蒙蒙细雨中,百余名爱好书法的小学生手握毛笔写大字,共同书写“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海纳百川”、“阳光心态、活泼向上”等积极勉励的词句。小雨并没有影响孩子们的书写热情,从他们的笑脸上,从他们的笔意中流露出对书法真挚的喜爱之情。这是北京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书法学校的老师们与定辛庄小学书法社团,共同开展“放飞梦想”书法展示与交流活动的场景。主办方以这种特殊的形式为喜爱书法的孩子们提前庆祝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学生们还在现场分组为到场嘉宾和家长们介绍书法常识,讲解展示的书法作品,还送上展示自己硬笔书法的自制书签。活动现场以学生为主体,老师和家长参与其中,体现了学校“以学生为本,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与学校共同成长”的办学宗旨。

  据北京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活动管理中心主任郭兰英介绍,中心自开展校内外学生社团共建工作以来,中心书法学校先后与区内职高、中学、素质教育示范小学、农村小学签约共建书法社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对落实区内中小学开展书法课程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定辛庄小学校长冯继炎介绍,本校书法社团活动起步较晚,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三至六年级百余名学生对书法产生浓厚的兴趣,孩子们不再是被动学习,而是积极主动地驻足在书法教室。学校在校舍紧张的情况下,为学生提供开放的书法教室,学生利用午间休息时间自觉练习书法,为校园注入了新的学书风尚。校内多名班主任老师也受益于书法社团,他们被孩子们的学书热情感染,拿出自己课余时间学书法,并把书法与语文教学有机的结合起来,在教学中培养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学校正着力推行“家校合作”的方法,引导家长和学生共同学习,逐步探索出让书法引领学校发展的新思路。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