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新浪潮悄然来袭

时间:2012年12月10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苑
0

资料图片

  荧屏热播剧《甄嬛传》《千山暮雪》、湖南卫视收视率第一的《步步惊心》、江苏卫视收视率第一的《裸婚时代》、陈凯歌导演的电影《搜索》……近期热播的电视剧和电影很多都脱胎自网络小说。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网络小说用户调研数据显示,网络小说用户中有79.2%的人愿意观看由网络小说改编的电影和电视剧。网络小说正成为电影、电视剧选择题材的沃土。

  一波由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的新浪潮已经悄然来袭。

  热现象:优秀网络小说遭到抢购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出现过一次文学改编影视的热潮。红极一时的《红高粱》就改编自莫言小说《红高粱家族》,《菊豆》改编自刘恒小说《伏羲伏羲》,《红粉》和《大红灯笼高高挂》分别改编自苏童的同名小说和《妻妾成群》,《霸王别姬》改编自李碧华的同名小说……影视与文学大规模碰撞的火花,绽放出巨大的合作与商业潜力。

  时过境迁,当文学改编影视的又一次浪潮来临之时,领军者摇身变成了网络文学。

  我国最大的网络文学生产基地——盛大文学,2011年共售出版权作品651部。仅2012年1至9月份,盛大文学旗下七家文学网站包括晋江文学城在内,就售出包括《一代军师》《我的侦察排,我的兄弟》《极品鉴定师》等75部小说的影视版权。

  “目前,包括起点中文网、晋江文学城、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等在内的6个原创文学网站,拥有超过600万部作品,超过160万个作家,每天上传的字数超过6000万。知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平均每天上传8000字,在过去的100个月里面,已经达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盛大文学副总裁林华说,网络文学目前呈现出繁荣的创作景象。

  网络小说与影视作品的合作已经不仅仅是版权交易。据中国作家网副主编马季介绍,除了网络作品直接改编为影视,还有很多影视作品的重要元素来自于网络小说,比如电影《钢的琴》《画壁》中就大量运用了网络小说的元素。此外,一些传统题材的影视作品,如《孙中山》《建国大业》等,制作班底中都有网络作家的身影。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