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文艺工作座谈会>文艺家心声

刘兰芳:矢志为时代放歌

时间:2019年10月1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兰芳
0

  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激励引导我们广大曲艺工作者,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不忘初心,守正创新,努力开创社会主义曲艺事业新辉煌。

  2017年,我们决定创作评书《抗日英雄杨靖宇》。为深入了解他的英雄事迹,我们走进白山黑水,尽最大努力去感受他当年坚持战斗的恶劣环境。一路走来,收获一路的感动,时常流下热泪。带着这样的心情,我和我的团队完成了60集长篇评书,并在全国100多家电台播出。2018年,我们又走进湖南湘潭,来到了彭德怀元帅出生和战斗过的地方,查阅了大量资料,特别是熟悉了他在抗美援朝时的经历,在这个基础上创作了66集长篇评书《彭大将军》,也在全国上百家电台播出。今年,我们应江苏沛县邀请,刚刚创作完成78集长篇评书《大汉刘邦》,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通过创作和实践,我深切地认识到,文艺需要人民,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

  2018年,我还参加了全国道德模范故事巡演,走了十多个省市,演出30多场。我讲的故事是《大孝惟忠》,说的是“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故事。为了制造核潜艇,他隐姓埋名三十载,家人开始都不理解,直到30年以后,才知道他为国家建造潜水艇立下大功。黄旭华回到家中,见到母亲说:“孩儿不孝,没能在您膝前尽孝。”母亲说:“不!你对国家的忠,就是对为娘的孝!”每次演出这段评书,我都止不住流下热泪,观众也都在擦拭眼睛,我想,这就是中国精神。

  而今,我已年过七旬,但浑身依然是劲儿。我还要继续发挥余热,继续创作,深入生活,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情。

  (作者为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