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网络影视人才培训班>学员发言

杨军:扎根生活,服务人民

时间:2018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杨军
0

  今天是2017年12月22日,五天前,我还在遥远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扎吉米乡恰木鲁克村五组驻村。这个地方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缘,是刀郎的故乡,不是那个大家熟悉的流行歌手刀郎,而是少数民族传统艺术“刀郎麦西来普”的故乡。

  从2016年10月份开始,自治区各大机关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开展民族团结结亲活动,自治区机关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都要到南疆进行点对点的结亲活动。这个活动刚开始启动的时候,大家或多或少有一定顾虑。首先是语言上的差异,很多干部只懂汉语,而很多维吾尔族亲戚不会说和写汉语,可能也不太会写维语,交流起来很费劲;其次,饮食习惯、卫生习惯、住宿条件上,都与我们有些差异。

  说到这里,就涉及到“扎根生活”的问题。我们每天都坐在办公室里,看着电脑,看着书,把下乡驻村的问题想得困难重重,但事实上,真正下来后,很多以前看起来的问题,其实是不算问题的,猜测臆想永远比不上身体力行地到基层去了解、去调研更有价值。当我一次次坐着火车来回,一次次跟我们南疆的亲戚交流沟通、相互了解后,我们慢慢发现,距离没有那么远,差距是可以弥补的。

  在这一年多的结亲交往过程中,我们跟这些亲戚建立了很好的感情,感受到他们的质朴和纯净。他们的家里可能不是很富裕,但他们还是愿意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用最大的善意来款待我们。就像12月的这次结亲,我们小组到亲戚家住,亲戚家里五口人中有三个女孩,最大的11岁,最小的只有四岁,我们小组到他家,他们立刻把家中唯一一个架炉子的房子让给我们,自己住在旁边。当时我们想拒绝,可女主人说如果不住的话,就是主人最大的失礼,他们宁可睡着院子也不会睡的。当时我们特别不好意思,讲了再多他们也不同意,最后我们很勉强地住下,住得非常忐忑。

  在接下来的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对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他们言谈之中都是对国家满满的感激之情和满足,说国家给他们盖了新房子,修了新路,配备生产生活的资料,每家发了暖心煤。这是政府职能部门做了这些,作为文化服务提供者的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说到这,我要感谢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的各位领导和各位老师,给我提供了一个系统学习的机会。“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系统的学习,让我们清晰地把握了文联工作方向,了解了影视大家的创作心得和电影创作理论,触摸了影视市场的运作,这是一个大开眼界的机会,收益良多。对于视频的作用,我是深有体会的,这次在亲戚家中,我用手机视频进行沟通,发现跟他说话不容易沟通,但是用宣教视频沟通起来就容易多了。那么,能不能通过“互联网+视频+手机”的方式,把党和国家的法治、文化,及时快捷地传递给他们?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这些构想,都需要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的技术支持和各个兄弟省市文联在数据资料上的帮助,在此,我再次感谢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给我们提供的服务和帮助,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更加紧密地加强合作。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